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省市争建首座内陆核电站 核电三巨头参与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7:17 中国新闻网

  近期,湖北、湖南、江西三省争建首座内陆核电站的消息被媒体热炒。其实,今年以来,国内三大核电巨头中有两家挥师在皖江筹建核电站,使安徽成为首座内陆核电站的有力竞争者。同为中部沿江省份,我省(安徽——下同)曾明确向国家提出建设第一个“滨河核电站”,对核电项目的冲刺计划并不落下风。

  安徽“核电梦”皖江起步

  今年11月2日,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下称“中广核”)芜湖核电筹建处揭牌。按计划,芜湖核电将在繁昌境内建设4台100万千瓦核电机组,预计总投资超过460亿元,一期建设2台100万千瓦核电机组。若运作顺利,该工程计划2008年开工,2015年1号机组将进入商业运行。

  时间向前追溯3个月。7月26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总公司(下称“中核”)与池州市政府签署《安徽吉阳核电项目合作协议》。同样,池州核电计划东至境内建设4台核电机组,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初步计划于2010年月开工,2015年建成投产。

  两核电巨头均将核电站选址长江沿岸,“中广核”相中芭茅山厂址,“中核”则看中吉阳厂址。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早在2003年10月完成《安徽核电工程规划选址报告》,指出繁昌的董公山厂址、芭茅山厂址和东至的吉阳厂址均具备建设条件。

  远观上游,江西、湖北、湖南、四川均提出建设核电站,且无一例外地把厂址选在长江沿岸。究其原因,核电站选址沿江地质、水文条件优越,便于大件运输,且可大量节约投资。

  三大巨头竞争渐趋白热化

  最先介入我省徽核电项目的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2003年4月,“中电投”与省政府签订《关于合作建设核电项目原则协议》,对我省核电项目前期工作产生极大促进作用。去年,“中电投”提出:力争到2010年形成在建2个核电项目4台机组建设规模。不久前“中电投”曾就安徽核电项目进行招标打着建世界首座高温气冷核电站的旗号,“中核”2004年5月起,一直把选址地盯住“两弹”元勋邓稼先的故乡———安庆怀宁,如今这一项目已花落山东。目前,“中核”关于池州的核电项目计划书即将完成,不久将上报国家发改委。

  “中广核”是杀入安徽核电竞争的一匹“黑马”,刚与省发改委签订《关于合作开发安徽核电项目的框架协议》,“中广核”芜湖核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也在加紧编制中。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