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省中医院昨起南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7:1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 冯瑶 金陵晚报记者 陈艳萍

  【金陵晚报报道】 昨日,江苏省中医院南扩工程举行奠基典礼,这也标志着该院的南扩工程正式启动。据悉,南扩后该院整体规模将扩大一倍多,“相当于再造一个江苏省中医院,这无疑将有效缓解目前医院医疗用房紧张、老百姓看病难的局面。”该院刘沈林院长说。

  规模扩大一倍还多

  据刘沈林介绍,这几年省中医院的门急诊病人每年以20%至25%的速度递增,今年医院的日均门诊量约7000人次,年门诊量突破200万人次,年住院病人约2.6万人次,现有的医疗用房根本不能满足患者的需要。

  而南扩后,医院的用地面积将从现有的28亩扩大到71亩,而医疗用房也将从现在的7万多平方米扩张到18万平方米,整个医院扩大了一倍还多。据悉,南扩建成的医疗综合楼及其辅楼、550个地下停车位总建筑面积达到10.4万平方米。一期建设20层综合大楼,其中一至四层裙楼为医技、五至十六层为普通住院病区,每个病区48张病床,十七层为干部保健和老年科,十八至二十层为中医医疗研究基地。

  南扩新大楼2010年启用

  据刘沈林介绍,初步估计,南扩新大楼将在2010年建成启用。届时医院整体医疗建筑规模将达到18万平方米,住院总床位2000张左右。而南北院的功能定位将有所区别,北院主要功能为门诊、急诊、部分外科病房楼以及配套医技用房、教学科研;南院主要功能为内科病房楼、配套医技用房及配套服务楼。

  据悉,省中医院南扩工程邀请了同济大学一位知名设计师设计,建成后的南院的所有病房都设有独立卫生间,所有病房都采用自然通风采光,并设有病人晾晒衣服的地方。

  而根据现有北院风格,建成后的南院,将有一条贯穿于南北院之间的景观轴线,连廊穿行于空间,雕塑、小品、植物、形态迥异的水系点缀其中,“移步换景”,美轮美奂,让患者进了医院就好像进了公园一样。而更有意思的是,患者通行南北院将采用环保型电瓶车作为辅助交通工具。

  扩建工程不要患者买单

  据悉,此次省中医院南扩工程需要耗资9个亿,有患者担心这部分费用会摊到患者头上,对此,刘沈林明确表示,这是两条线,医院绝不可能将盖房子的钱摊到老百姓身上,南扩后,医院的收费标准不变,同时,医务人员的待遇也不会变化。而扩建牵涉的巨额费用将主要由政府和医院承担。

  人才培养工程同时启动

  昨日,刘沈林表示,随着南扩工程的启动,医院将同时启动人才培养工程,包括相应的专科发展计划、新技术发展计划以及中医新科技发展计划等等。力争做到硬件提高的同时,软件也有相应提高。

  南京大医院纷纷扩容

  江苏省人民医院:西扩东延,在现医院西侧征地65.4亩,东侧利用南京市脑科医院19亩土地。整个扩建工程投资约14亿元。到2009年,省人民医院门诊面积将从现在的2万平方米扩大到8万多平方米,病床增加到2500张。

  鼓楼医院:征地50亩,投资8个亿,将用3年时间完成南扩工程,届时该院核定床位将达到2000张。

  第一医院:南扩工程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力争2007年10月份建成。

  脑科医院:精神科病房大楼工程,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6300万元。儿童医院:病房楼工程,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总投资1.4亿元,目前主体建筑已封顶。

  南京市第二医院:门诊病房楼工程,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总投资9550万元。

  市妇幼保健院: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大楼工程,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

  ……细细想来,南京的大医院几乎都在搞扩建工程,江苏省人民医院、鼓楼医院、第一医院……大医院扩建后,老百姓的就医环境无疑会变好,但业内人士同时指出,这也会使得南京医疗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陈艳萍

  省中医院将不建分院不搞集团

  在昨日的奠基仪式上,江苏省中医院的刘沈林院长还明确向媒体宣布,和其他大医院不同,省中医院将不建分院,也不搞集团。

  近年来,大医院扩张建分院、搞集团早已成为一种“流行风”,但省中医院一直按兵不动,昨日,刘沈林透露说,其实也有一些医院主动和省中医院接洽过建分院的事,但都被婉拒了,“省中医院不会建分院,也不搞集团。”刘沈林明确表示。

  至于原因,刘沈林说这是源于医院的一种理念,“医院不像超市、连锁店,招几个服务员、营业员,挂个牌子就可以开业了,医院要有若干年技术的积淀”,刘沈林说,一些医院建了分院后,本部的专家不愿意过去,所谓的分院也只是挂了个牌子。 陈艳萍

  (编辑木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