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最大城市隧道昨贯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7:42 重庆时报

  

亚洲最大城市隧道昨贯通(图)

  工人们兴奋地挥舞着彩旗冲向刚贯通的隧道

  本报记者陈艺丰摄

  

亚洲最大城市隧道昨贯通(图)

  

亚洲最大城市隧道昨贯通(图)

  昨天上午,随着最后一爆的完成,主城第一洞,也是亚洲最大的城市隧道———嘉华大坪隧道贯通。中铁八局负责人介绍,隧道将于明年6月18日正式通车。

  右洞月底打通

  昨天打通的只是大坪隧道的左洞,而且左洞的隧道壁衬砌也已完成880米超过一半。中铁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右洞也只剩下几十米长,预计将在本月25日左右贯通,这样就将全面开始隧道的清理、衬砌、装修等工作。

  嘉华大桥预计明年三月合龙

  大坪隧道,是嘉华大桥工程的一部分,整个嘉华大桥工程由黄沙溪立交、大坪隧道、华村立交、嘉华大桥、李家坪立交等组成,目前嘉华大桥已完成主体工程的80%,预计明年三月将实现主桥合龙。此外,其他各项工程也正在建设,预计全线将在明年6月18日建成通车。

  明年建洪恩寺隧道打通出口

  除了嘉华大桥本身的工程之外,为了打通这条南北大动脉的连接道,两端的工程也正在加紧进行。其中往南黄沙溪立交相连的大黄路渝中段正在改造,以实现与九滨路之间的畅通。

  此外,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往北明年也将对建新西路进行拓宽连接蚂蝗梁立交,并开挖洪恩寺隧道,使该线路能直接连通红石路。

  两头同事1年未见挖出3万车土

  上午10时,随着一声轻响,施工人员在黄沙溪隧道出口处完成了隧道的最后一爆,一个几十平方米大的洞口出现在眼前。在挖掘机作简单的处理后,隧道内的施工人员手拿红旗兴奋地涌出,与外面的工作人员握手言欢,标志着大坪隧道左洞正式贯通。

  “与这边的同事分别1年多了,今天终于又见面了。”一名姓张的隧道施工人员介绍,去年10月开始进隧道施工,平时都走华村方向,根本看不见对面的同事。

  大坪隧道施工,最难的是隧道上方54米有轻轨隧道,下方23米处有襄渝铁路隧道,大坪隧道从中间穿过,其中这三层隧道相交的区域达183米长。中铁八局负责人介绍,在通过这区时,将炮眼深度从1米多减少到四五十厘米,药量也减少了一半,施工进度慢了一半。

  在隧道上方,有酒店、高层居民楼等,其中隧道顶部距离居民楼桩基最短的地方只有25米。为此,施工单位特请了技术人员,每次放炮时必须进行监控,使震动波速控制在2.5米/秒的规定范围内。

  据了解,整个大坪隧道两个洞挖出的泥土有60万立方左右,按每辆大型卡车装20立方计算,也要装上3万车,如果这些车一字排开足足有四五公里长,工程量相当于建3个石黄隧道。据了解,这些从隧道内挖出的泥土,除一部分要运到10多公里外的几个指定倾倒场外,有一部分暂时堆放在了华村附近,今后将作牛滴路填埋路基用。

  打通南北大通道

  松树桥10分钟到杨家坪

  根据我市规划的“田”字形快速交通网,内环线即为“口”,已建成的东西向快速干道(上桥-陈家坪立交-大公馆-谢家湾-鹅公岩大桥-江南立交)为中间一横,而嘉华大桥连通的正是这中间一竖。

  南北大通道打通后,从松树桥经嘉华大桥、大坪隧道、大黄路、九滨路,将形成一条快速干道,从松树桥到杨家坪将由现在的四五十分钟,缩短到只需10来分钟。

  缓解“第一堵点”

  两路口交通压力将减小

  除了连通主城南北外,南北大通道对缓解渝中区,尤其是对两路口这一主城“第一堵点”的交通压力将有重要作用。

  目前,杨家坪、大坪、石桥铺等方向前往江北区的车辆,多数经过两路口、牛角沱绕行,使该地区交通压力十分突出,每到高峰期常常出现交通堵塞。随着嘉华大桥及引道工程竣工,从江北去往上述方向的车辆,不必再到两路口绕行,直接经过嘉华大桥再通往各方向,从而将有效减少两路口、上清寺、牛角沱等地的车流量。

  建成后隧道内车速可达80公里/时

  大坪隧道两洞均长1435米,隧道最大宽度达21米,净空高7米,开挖的横断面有220平方米,居亚洲同类型城市隧道之首。

  隧道建成后,将形成双向6车道,出口黄沙溪段因为要接引道更是达到8车道,路面铺设先进的沥青混凝土路面,设计车速达每小时80公里,将成为主城首个快速隧道。

  ■隧道顶部涂防火涂料

  据相关施工人员介绍,隧道打穿后将进行外装修,尤其是隧道顶部将全部涂上一层防火涂料,以便对隧道形成一个安全保护层。此外隧道内还将安装烟雾自动报警装置等,一旦发生事故烟雾浓度过大将自动报警。

  ■两边装3米高吸音板

  据悉,隧道装修时,将在两边各装上3米高的吸音板,能够吸收车辆从隧道经过时产生的噪音。目前有关部门正在选择这些吸音材料。

  ■每隔120米安通风机

  隧道每个洞内都将安装通风机保持空气流通。据悉,通风机安装在隧道两边的洞壁上,每隔120米两边各安一个,每个洞就有20多个。

  ■灯光从进洞起由强渐弱

  大坪隧道的灯光将根据人的视觉感受,从进洞开始分成过度、适应、基本三层次灯光,由强渐弱,以不同的光线组合适应人眼。而出口方向也将根据这一原理形成三层次,使驾驶员能够舒适地驾车进出隧道。

  ■两横洞连通隧道可改道

  施工人员介绍,隧道内有两个横洞,连通隧道的左右洞,车辆可通过这两个洞及时改道排堵。据悉,这两个应急横洞在隧道的500米和1000米处。此外,左右洞间还挖有6个2米宽的人行横洞。

  ■洞口建大型绿化墙

  据悉,隧道口将建成大型的绿化墙,整个绿化墙分成3层,每一层之间有一个1米来宽的台阶,上面全部种树。而每一层上面又被混凝土稳固桩基分成了一米宽左右的长方块,每块里面都将喷播植草,这样就使整个洞口形成三四十米长,近100米宽的绿化墙。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陈龙华实习记者董杨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