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资治污 百万市民将受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7:42 重庆时报

  

合资治污 百万市民将受益(图)
江北唐家沱,工作人员正在对已过滤的污水进行抽样检测本报记者李文彬摄

  本报讯(记者胡腾)昨日上午,位于江北的唐家沱污水处理厂内鼓乐齐鸣,彩带满天。市水务集团与全球水务市场排名前三的苏伊士集团旗下———香港中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重庆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成立。副市长余远牧等市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

  服务“三北地区”110万市民

  重庆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洋水务”首次进入重庆污水、污泥处理市场,这也是我市首家中外合资污水处理公司成立。它的服务范围覆盖重庆市主城区嘉陵江和长江北岸地区的忠恕沱、江北城、溉澜溪、唐家沱四个排水区域,可解决掉江北、渝北部分地区、北部新区(以下简称“三北地区”)110万市民的生活、生产用水。唐家沱污水处理厂近期设计污水处理能力为30万吨/天,远期为40万吨/天。

  目前可日处理污水18万吨

  “按照三北地区污水接入量,目前,该厂的污水处理能力为18万吨/天,已占到设计能力的60%。预计,明年处理能力可达到21万吨/天,占设计处理能力的70%。”市水务集团副总、重庆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董事李理表示。

  记者在污水处理厂排水口看到,其处理后的污水可与自来水媲美。据市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处理的污水已达国家一级排放B标准,意味着污水变为中水,可作为工业用水,还可浇花、养鱼、冲洗公路。

  污泥有望变为花肥、建材

  污水治理,不但要让污水变清,还要对污泥进行治理。当前,唐家沱污水处理厂,每天将有280吨污泥产生,相当于一辆载重4吨的大货车运70次。“预计到明年2月底,随着我们蛋形消化池的投运,对污泥可进行干化、杀菌处理。处理后的污泥,只要在重金属残留等方面,达到相关标准,还可当成花肥使用。而通过燃烧后的污泥,还可做成砖块,变为建筑材料。”李理介绍。

  据了解,预计明年3只银色类似蛋形的消化池及相关设备投运后,该厂每天处理的污泥将减量到目前处理总量的三分之一,也就是保持在187吨左右。同时,我市“三北”地区的水质将逐渐向无害化、稳定化、资源化方向转变。

  相关新闻

  “洋水务”将为库区治污

  随着三峡电站的建立,三峡库区有84%的水源在重庆境内。当前库区水环境的治理已经是全国,乃至世界各国关注的问题。昨日上午,副市长余远牧在揭牌仪式上再次向苏伊士集团抛出“橄榄枝”,希望该集团今后能够涉足库区污水处理方面。

  对此,法国苏伊士集团中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孙明华小姐表示,该集团在重庆水务行业的投资,得到了市政府在西部大开发、外资税务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我们争取将唐家沱污水处理厂打造成样本工程,未来,再逐步向三峡库区以及周边地区等污水处理市场进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