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机导航 立马可查吃住行信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7:42 重庆时报

  

手机导航 立马可查吃住行信息(图)

  叶锡东展示手机导航软件

  本报记者石涛摄

  本报讯(记者杜玉飞)“让外地客商到重庆来,如同到家里一样方便。”曾发明“手机城市导航系统”的重庆大三学生叶锡东,又专门设计了一款“手机导航系统”,将用于明年3月在重庆举行的全国糖酒会,为外地客商提供“贴身”的服务信息,方便购物、旅游。

  迷路激发他研究免费软件

  “我的软件开发初衷,就是不让人迷路。”小伙子叶锡东是重庆某软件学院大三学生,今年他和同学姚光伟发明的“手机城市导航软件”,该免费软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初审,就有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出资35万想买。得知该公司购买后要向用户收费,叶锡东拒绝了,“这违背了我开发软件的初衷。”

  叶锡东是四川人,在南泉读书的他一次从南坪乘车回校,结果他坐车到李家沱之后再转南泉。后来,叶锡东才知道,南坪到南泉有直达公交车,只是自己没找到。这段经历让叶锡东萌生了发明“手机导航系统”的想法。现在,叶锡东的软件已经覆盖了全国180多个城市,用户达到40万人。

  专门为外地客商开发软件

  上月,叶锡东得知2007年全国春季糖酒会将在重庆举行。会议期间,如果能为外地客商提供交通、旅游、购物等方面的信息,让他们愉快地在重庆参会,岂不是一件乐事?为此,叶锡东和同学姚光伟一起收集了重庆公交车、轻轨线路以及飞机、轮船、火车进出站(港)班次和时间等服务信息,重新开发研制了一款糖酒会配套软件。

  只要在网站上下载该软件后,手机上就会显示出发地、目的地、车次等信息。而输入需要查询的信息,手机上马上就会显示查询结果,包括车站、途经的酒店及最低价位等。如果想从重庆到外地,只需输入目的地,就会显示相应的航班、轮船以及火车等信息。叶锡东表示,在明年3月份糖酒会开始前,他还将会新增购物、旅游景点等,甚至包括公共厕所等信息。

  校方称该技术已完善

  “开发重庆导航软件,我们要用科技展示重庆市民的热情。”叶锡东表示,他的软件将作为公益性免费软件提供给外地客商。昨日,他已经和重庆市商委相关负责人接洽。市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对“手机导航系统”进行试验,近期将回复叶锡东。

  学院系主任王民民教授介绍,叶锡东的“手机导航”软件技术已非常完善。由于采用一种“跨平台编程语言”解决了核心问题:软件大小仅有40KB,占有空间比一首歌还小,适合绝大部分手机。糖酒会组委会知情后,表示非常欢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