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循化文化中心户举办撒拉族妇女刺绣培训班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7:59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初冬季节,寒气袭人。但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街子骆驼泉边的团结村文化中心户韩占祥家里,一群冬闲不闲的撒拉族妇女正围着温暖的炉火,一边聆听老师讲授刺绣常识,一边银针飞舞,用五彩线锦绣着美好生活,锦绣着致富的路子。原来,这里正举行着撒拉族妇女刺绣技能培训班。

  退休以后一直从事撒拉族民族文化挖掘整理的韩占祥老人,凭着对民族文化的执著
和热爱,孜孜不倦地传播宣扬循化各族人民灿烂的民间文化。他对撒拉族文化颇有研究,张口就有曲,提笔就有章,吐词就有情,是一位群众喜爱且博学多才的民间文化艺人。

  去年春天,韩占祥的家门口挂上了“文化中心户”的牌子。在县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他从撒拉族刺绣等民族文化中悟出了致富的门路,在他极力主张下,他的妻子儿女组织街子十里八村10余名心灵手巧的撒拉族妇女,在自家庭院里搞起了撒拉族刺绣工艺品制作。一幅“富贵牡丹”或“金枝

海棠”图案刺绣工艺品竟然在市面上买到400—500元。加之,县上每年举办旅游文化节,游客逐年增多,绣花鞋垫子、红绸腰带、绣花枕头、绣花手机套、口弦(撒拉族乐器,世界上最小乐器)包等备受中外游客青睐,旅游小纪念品销售潜力很大,但由于数量少而供不应求。在韩占祥等文化中心户及撒拉族刺绣、服饰、裁剪能手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撒拉族妇女,转变观念,走出家门,开拓市场,搞起了民族刺绣、民族服饰等家庭式特色文化经营活动,现已发展到10余户135人,每年人均收入在5000元以上。农村民族文化活动和创收,成为农民增加收入的一大亮点,同时,成为激活一方文化氛围,引领撒拉族妇女解放思想,走出家门求知、求乐、求富的好去处。

  为了进一步传承发展和传播弘扬民族刺绣文化,开启农村众多贫困妇女的致富心智。12月初,韩占祥腾出儿子新建的家园,在取得省民委和县就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决定在农村冬闲时机,举办撒拉族妇女刺绣技能培训班。他和他的妻子儿女冒着冬日的严寒,跑遍街子、积石镇、查汗都斯乡30多个村,挨门逐户动员撒拉族刺绣爱好者报名参加,不到一周时间,参加培训班的学员达到54人,其中,8名回乡待业青年也踊跃参加培训,求得一技之长。街子乡托隆都村身怀绝技的撒拉族妇女韩麦日木,不顾63岁年迈的身体,不计报酬,热心坚持为学员传授刺绣基本技能:绘画—剪纸—用浆—拿针的基本方法和基本要领,深受学员好评。

  我们慕名去采访韩占祥家举办的撒拉族妇女刺绣技能培训办时,培训进行了10多天,在他家散发着民族文化气息的炕头、屋内济济一堂坐满了学员。在堂屋琳琅满目摆满了撒拉族刺绣样品和学员们五颜六色的处女作:绣花鞋垫、绣花枕头、针线包及刺绣小工艺品。使人仿佛置身于鲜花烂漫,五彩缤纷的世界里。那一朵朵色泽绚丽的牡丹,一朵朵清雅淡素的菊花,一只只翩翩起舞的彩碟,一只只行色匆匆的蜜蜂,一幅幅栩栩如生的骆驼,加上羞答答俊美的撒拉艳姑,巧手飞舞五彩针线的动人表演,岂不是一幅色彩斑斓的闹春图?

  马阿乙下是来自查汗都斯乡阿合滩村参加培训班的学员。她告诉记者,她从小酷爱刺绣,以前只能给家中枕头、家人鞋垫上绣一绣,实在没意义。听说,韩老师举办妇女刺绣技能培训班,刺绣作品还能买几个钱,我们村里3个姐妹不怕路远,每天搭车到这里学习刺绣技艺,既打开了眼界,又找了个挣钱的法子,我们非常感谢韩老师一家人……

  见到韩占祥是在他家门口,他和儿子正忙着从车上卸从县城给培训班学员拉来的取暖煤和几袋子面粉,弄得一身尘土和煤灰。当我们问他举办培训班的初衷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即兴用一首“花儿”回答我们:“天上飞的是白鸽子/背的是桦木的哨子/手里拿的是鞋垫子/绣的是致富的路子”。(作者韩青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