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蓬莱:八仙·葡萄·金海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8: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一

  到蓬莱,访八仙,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氛围。

  蓬莱有2100多年建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本着经济发展与文化振兴并重的思路,蓬莱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他们成立了蓬莱文化研究会,修葺了蓬莱阁,恢复了

戚继光故里,修建了蓬莱博物馆;吸纳社会资金修复了八仙渡口,建成了亚洲最大的海洋极地世界。组织专家学者研讨论证,提炼出蓬莱文化的丰富内涵,即神仙、精武、海洋、港口、和平、开放六大文化。

  2000年以来,连续举办中国蓬莱“和平颂”

  国际青少年文化盛典,吸引了70多个国家20多万青少年参加,并在美国华盛顿、韩国釜山、法国波尔多设分会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人类迄今规模最大的和平集会”。

  二

  作为传统的农业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成为蓬莱的当务之急。蓬莱位于胶东半岛最北端,是种植葡萄的好地方。特别是海滨坡地,大海、阳光、砂砾土,符合优质酿酒葡萄“3S”的种植要求。

  比较之中找优势,蓬莱把葡萄与葡萄酒产业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先后引进中粮长城、天津王朝、新天国际、意大利罗迪、法国瑞枫奥斯等30多个国内外著名葡萄酒项目,带动了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发展。今年全市新增葡萄基地4万亩,使葡萄基地达12万亩,基地农户5.7万户,农民增收6亿元。蓬莱成为世界第七大葡萄海岸,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葡萄酒名城。市里还对适合种葡萄的35万亩土地进行规划,到2007年,葡萄基地将达15万亩,基地农户7万多户,60%的农民“吃葡萄”。

  除葡萄产业,果蔬水畜、种养加工,各类特色产业蓬勃而起,全市半数农户不再单一依赖“庄稼饭”,稳了“粮囤”换了“钱柜”。今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由去年的5810元增加到6280元,比上年增长10.8%。

  三

  人间仙境,最宜人居,特别是60公里黄金海岸线,成为国内外房地产商聚焦蓬莱的焦点。但蓬莱市就是不松这个口,市委书记刘树琪说:“保护比开发更重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政绩,不能要。”市政府规定,海岸线800米以内,为建筑红线!保海护山,生态养市。市区—城郊—荒山野岭,大生态效应放射延伸。市里成立专业造林队伍,日投入大型机械100多台,年投入资金5000万元,先后完成了女王山、巨山、龙山、雨山等14座荒山的绿化工程,打造百里生态谷、百里海岸防风林、百公里道路精细绿化工程。近4年来,造林总面积超过前20年总和。今年造林1.14万亩,植树189万株、花灌木200万株。政府一代造林,百姓千载受益:“占地付款,林木确权”,一亩每年数百元,30%的经济林,直接确权到户。

  土地,抬高门槛,集约利用。为此,蓬莱市建立了8个产业招商办,从事专项研究,吃透产业再招商。他们围绕旅游休闲、文化科技、汽车造船、电力石化等,按照“长中短布局合理,高科技环保节能”的原则,摒弃了30多个高耗能、有污染的项目,精选了一批潜力大的好项目,依托两个开放口岸,拉开了临港工业发展格局,汽车、重工、造船、钢铁、建材等,形成了10多个产业集群,夯实了工业强市的基础。

  文化立市、工业强市、生态养市、品牌名市,和谐蓬莱,让我们共同期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