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科毕业生谈薪水底气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8:08 南京晨报

  昨天,两场大型毕业生招聘会在南京举行。一场是工科类招聘会,另外一场是艺术类招聘会。两场招聘会上都出现了与一般的毕业生招聘会不同的现象。在工科类招聘会上,很多学生的“口气”都比较大,开出了1700—1800元的月薪期望值。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艺术类学生更青睐灵活就业。需求量大月薪期望值高达1700 1800元与前段时间综合类招聘会上研究生不敢谈薪水相反,工科类的本科毕业生底气十足地跟用人单位要价。昨天,万余学生参加了在国展中心举办的江苏省2007届化工、建筑、机电类毕业生暨南京工业大学2007届毕业

生供需洽谈会。

  “工作难找,因为我要的工资高”

  昨天约有228家用人单位提供需求岗位4500多个。南京工程学院的王同学见到记者就说“工作难找,因为我要的工资高。”南京林业大学电子专业的马同学在一家公司展位前排队投递简历。他说希望单位除了正常的保险福利外,能提供免费的住宿条件。

  记者采访的工科类男生,“口气”都比较大。还有的毕业生手里有两三家单位留着不签约,理由是“工作第一年1500元的月薪太低。”南京审计学院学工程管理的几个男生在找工作时,要看公司规模、注册资本等,希望试用期扣除所有该交的保险外,能有1700—1800元,还得解决住宿,“这个城市的消费就是这样啊,不然怎么够呢?”

  据了解,江苏省今年上述专业的毕业生有6万多人,占毕业生的五分之一。有关专家认为,化工、建筑等行业是江苏的支柱产业,发展迅速,吸纳就业的人数每年都有相当大的容量。南京工业大学今年本科毕业生有6000人左右,加上硕士生有6700人,从到学校要人的职位数看,这些毕业生供不应求。

  女生月薪期望值比男生低

  从连云港赶来找工作的几个女生昨天投出了第一份材料。她们的感受则和男生不一样。“很多单位不愿意要女生,我们可能比较适合找一些规划和房产公司做设计。反正我们找一圈下来,觉得挺灰心的。”其中一个女生略带沮丧地说。

  问到收入期望值,女生们回答:“有单位要就好了,1500元这样吧。”尽管工作不如男生好找,这几个女生还是比较乐观:“我们老师也说了,不用着急,我们这个专业需求量大,会找到的。”

  企业认为开价1400—1500正好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一位男生将应聘材料递给中建八局一个公司的工作人员。

  “你的期望值是多少?”用人单位问。

  “除了保险中我应该交的部分,我能拿到多少?”学生问。

  “1200—1300吧。”用人单位答。

  “有住房补贴吗?在工地上吃饭要自己付钱吗?”学生问。

  “你租房子住,我们另有补贴。你挣钱难道吃饭还不花钱?”用人单位问。“你们一年的假期是怎么安排的?有多少天?”学生问。

  “按照国家的规定放假啊。”用人单位答。

  “你们的待遇偏低了。”学生轻轻收起已经递过去的简历。

  “1700—1800元的薪水要求高了点,运气好的话也能碰到,但是如果毕业生把期望值定在1400—1500元间,就业面会宽很多。”该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说。

  省外学生也来应聘加剧竞争

  这场招聘会原本是南京工业大学每年例行举办的一场校园招聘会,今年第一次借助教育行政部门搭建更为广泛的社会性毕业生就业平台。据了解,这次招聘会还吸引了我国西南、西北等地的学生,有江苏省内学生表示,这增加了他们竞争的激烈程度。

  企业偏爱有实习经验的学生

  “单位不计较支出成本,但是要看你带来的效益。”昨天,一建筑公司的招聘人员说,像工科类这样的“应用型本科”,他们特别希望招到有现场实习经验的学生,“起码对现场的工作流程有所了解。”

  有用人单位建议,学生实习,学校应该为学生买保险,学校最好有自己的工厂,为学生实习提供机会。通讯员吴海峰记者王晶卉刘科开公司当老板打短工赚大钱昨天的全省艺术类专场招聘暨南艺2007届毕业生招聘会上,艺术类毕业生找工作呈现出这样一道独特的风景。

  不少学生打算自己开公司

  昨天的招聘会场充满艺术气息,艺术专场的毕业生找起工作从容不迫,脸上很少看到焦虑的表情。

  南艺艺术设计专业的吴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系想“单干”的特别多,以前的师兄中有两个很成功的例子,就是他们学习的榜样。“其中一个在学校附近开了家设计公司,生意越做越大,现在这位师兄已经把一幢楼买下来了。”

  “打短工”又赚钱又可积累经验

  在昨天的招聘会场,记者发现不少学生瞄上了“打短工”这一独特的就业形式。“短工”就是临时承包一些项目,项目结束就解除合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学生对“打短工”这种形式还是比较向往的,比如搞搞活动策划,设计作品,或组织人员参加演出等。他们表示,有了这些“打短工”的经验,不断在实践中修炼自己,也是为今后找到心仪的工作积累资本。

  南艺6成学生灵活就业

  据南艺负责就业工作的王老师介绍,这两年学校灵活就业的学生比例不断上升,从去年来看,这部分学生已达到60%以上。“有钱就能生活”,南艺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田丽华说,这是艺术类毕业生当下普遍的就业观,“学生们不再把工作的稳定性放在重要位置,甚至不需要固定的劳动关系,这种观念比普通专业的学生明显超前。”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