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陈子昂读书台大“整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8:09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向华陈岳海实习生刘华)明年初,位于射洪县金华镇金华山上的陈子昂读书台将进行大规模维修,维修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据悉,日前,省考古研究院已拿出“整容”方案,第一期修复工程将投资175万元。

  陈子昂读书台始建于清代道光年间,2006年5月,被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1983年成立陈子昂读书台文物保护管理所后,文管所几乎每年都在对其进行维修,“

但都是小修小补,缺乏长期规划,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射洪县文管所所长曾凌云介绍。

  今年,射洪县邀请省文物局、省考古研究院等专家共同把脉,现场勘测发现:墙体出现裂缝,木结构部分朽坏,屋面瓦漏雨,青石板开裂,直接造成建筑自身的安全隐患。

  此次维修,将保存原有的建筑形制、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和工艺技术,恢复读书台的历史环境风貌,将对门坊、感遇厅、拾遗亭、回廊、留云仙馆的墙体加固,地面、木构架、屋面等进行维修和木构件油饰保护。

  维修中,屋面维修的动作比较大,将揭取破损的小青瓦,恢复原素筒瓦屋面;按原式样、原工艺更换糟朽的木檩、椽。在地面维修上,将把以前维修中使用的水泥地面和把已经风化、断裂、磨损严重的石板换成完好的青石板。在墙体维修上,将把破裂的篾笆墙换成木装墙,承重的墙体改变成青砖墙。此外,将更换腐朽的木柱、木梁等木构架,维修破损的花窗、花芽等木构件,“整旧如旧”的保持原有的风貌。

  此次除了对建筑主体进行维修外,还将对展馆的陈列布局、室内灯光布置、展出内容等进行重新设计规划。丰富陈子昂诗歌、陈子昂学术研究论文、历代名人墨客对陈子昂评价等陈列展出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