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座博物馆  让藩王“团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8:14 长江商报

  我省已发掘的明代藩王墓数量居全国首位

  据新华社电前日,湖北省文物局局长沈海宁表示,明代共有藩王220余位,目前全国已发掘明藩王墓10余座,仅湖北就发掘出5座。考古表明,湖北已发掘明藩王墓葬数量、出土文物数量位居全国首位。为展示明代藩王的历史古迹,湖北计划新建一座明藩王博物馆。

  明朝为了加强统治,往往选择重要城邑和土壤肥沃的地方,将皇子分封为当地藩王,共有藩王220余位。沈海宁介绍说,湖北因经济繁荣,成为当时藩王最多的地区之一,楚、湘、辽、郢、襄等共44位藩王均受封在湖北,明朝成为湖北经济发展的巅峰时期。

  湖北累计出土的明藩王文物数量、文物精美程度,均为全国之首。在武昌龙泉山明楚昭王墓、钟祥明梁庄王墓和钟祥明郢靖王墓,不仅再现了绚丽的地下宫殿建筑,而且还出土了大量的精美珍贵文物。仅钟祥明梁庄王墓就出土了精美文物5100余件。与此同时,湖北省还发现了大量的明藩王建筑,如明显陵地面建筑、绿影壁、兴王宫等,它们大部分都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湖北省文化厅古民居抢救保护中心负责人表示,为了展示位于湖北的明代藩王历史古迹,湖北计划以木兰湖畔正在复建的湖北明清古民居建筑群为依托,新建一座明藩王博物馆。通过实物、模型、图片及现代化科技手段,向人们展示湖北明藩王文化最真实的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