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家庄市“以网治网”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8:15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2月16日专电(记者杨守勇)石家庄市在开展“网络阳光计划”活动中,通过剖析青少年痴迷上网的根源,采取网络沟通、网络教育、网络引导等“以网治网”的网络化措施,帮助许多青少年脱离网瘾。

  2004年,石家庄团市委成立了网络课题组,专题调查青少年网络成瘾现状、成因和家长对网络的了解等,召开家长、老师及学生座谈会,发放问卷,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

对网瘾问题进行定量定性分析,为网络文明教育提供依据。同时,组建了专家顾问团,举办理论研讨会,研究探讨帮助网瘾青少年摆脱网瘾途径。在此基础上,石家庄开展了校园系列网络主题教育活动。

  2年来,在“远离网瘾,健康上网”主题活动中,学生们对正确使用网络开展大讨论、知识竞赛、主题队会、网上班会,评选“网络阳光使者”。在“社区网络文明行”“手拉手畅游健康网络,描绘七彩童年”活动中,组织学校与社区之间、大学生与小学生结成对子,共倡网络文明。

  据介绍,石家庄先后组织了5次青少年网络作品大赛,公开征集“远离网瘾,健康上网”公益宣传品,引导青少年通过网络故事、动漫创意、网页创作、音像短片、短信等形式,以美好的人和事进行自我教育。全市10所大学、50多所中学、400多家网吧、10多万名青少年参加了活动。

  石家庄团市委、文化、公安等部门还建立堵疏结合、分工负责的网吧管理长效机制,创建“青年阳光网吧”,屏蔽不健康网站。组织网吧业主签订责任状,张贴“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将网络文明内容设为电脑首页、推介健康网站、组织上网者参与网络主题活动,邀请社会志愿者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减少网吧的不良影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