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考”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8:31 红网-湖南日报

  禹振华

  647名运动员征战多哈亚运会,获得165枚金牌,仅次于1990年北京亚运会时的183枚金牌,中国亚运代表团取得了历史第二好成绩。从数据上看,多哈亚运会作为北京奥运会前的一次“中考”,无疑是相当成功的。尤其值得指出的是,中国代表团有超过6成的运动员是首次参加国际性综合运动会,这种着眼于未来的眼光和魄力,也为“中考成绩”加分不少

  但是,韩国游泳新星朴泰桓当选多哈亚运会最有价值运动员的消息也提了个醒,中国代表团的表现远未尽善尽美。17岁的朴泰桓获得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金牌和3枚接力铜牌,两次打破亚洲纪录,如此之强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至少在采访亚运会的869名记者眼里,中国的165名亚运金牌得主无人能与之比拟。

  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射击、女子举重等是中国的优势项目,本次“中考”表现抢眼,获得所设的绝大多数金牌。值得称道的是,以新人为主的体操队和跳水队,来势和发展潜力都非常好,跳水队包揽了所有金牌,体操队也获得了包括男女团体和男女个人全能在内的11枚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前景可以期待。羽毛球项目夺得4枚金牌的成绩原本也令人满意,但分量最重的男女单打全部失守,既是一大遗憾,也敲响了警钟。

  田径、游泳是奥运会的金牌大户,加上水上项目这个“准大户”,奥运会所设金牌就有119枚。本次“中考”,中国代表团延续了一贯的表现,在亚洲具备整体优势,但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成绩和选手。虽然有刘翔、吴鹏、陈祚、齐晖等优秀选手在闪光,但他们均属成名的年轻“老将”,中国代表团没有涌现出优异的新星选手。尤其是女子万米跑,原是中国的强势项目,由于孙英杰被停赛两年,派出的替补选手竟然在比赛中被日本人“套”了一圈多。基础项目的保持和发展优势,是今后中国体育的一大课题,而且迫在眉睫。

  足球、篮球和排球这3大球,历来是竞技体育的热门项目。中国男女篮球队双双夺冠,是一大喜事。女排走出世锦赛阴影,捧得桂冠而归,更值得称道,男排的亚军得来也殊为不易。男足成绩虽然不理想,但打出近年来少有的精气神,给失落已久的球迷很多的期待。女足的后继乏人问题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已经不是简单的卧薪尝胆能够解决的,从曾经的“世界一流”沦落为“亚洲二流”,女足问题值得深思,更需要直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