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拍马的御用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8:3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荆墨

  古往今来,大凡文人都很自命清高,对溜须拍马之类,是嗤之以鼻的。可有一些文人与之相反,他们得了软骨病,为了自己官场上的升迁,会把主子的马屁拍的很爽,最典型的就是历史上的御用文人。他们学富五车,诗作得好,词填得好,文章写得也好,马屁拍得更好,几者浑然一体,令人叹为观止。

  明初翰林学士解缙,主持编纂《永乐大典》,堪称一代雄才。一天,朱元璋对他说:“昨天宫里出了喜事,你吟首诗吧。”聪明的解缙一听,便知道是皇帝得了儿子,于是开口吟道:君王昨夜降金龙。“金龙”二字显然是拍皇帝的马屁。谁知朱元璋却说:“是个女孩儿。”解缙马上改口道:化作嫦娥下九重。一个“化”字用得多好!“金龙”变成了“嫦娥”。谁知朱元璋又说:“生下来就死了。”真是大难题,但却难不住解才子,他把笔锋一转,来了句:料是世间留不住。“留不住”三个字显然是用得好的,不仅回避了“死”字,而且显示了龙种与凡人的不同。朱元璋接着又说:“已把她扔到水里去了。”解缙接着吟道:翻身跳入水晶宫。再一次把龙种升华,而且与前面的“嫦娥”相呼应。总之,因为是龙种,男、女、活、死,都与凡人不同,马屁真是拍得到家。

  纪晓岚是清初的大才子,乾隆年间进士,作过礼部尚书,总纂《四库全书》,可此人在拍马的水平、功夫、机敏、睿智上都令人难以望其项背。一次,纪晓岚陪乾隆到山东出巡,路过献县,他把皇帝让到了自己家里。献县的金丝小枣是有名的,核小肉厚,甘甜异常,掰将开来,能拉出长长的丝,乾隆边吃边赞:“这样好的枣子,朕还是第一次吃到。”纪晓岚接着说:“这样好的枣子,为臣也是第一次吃到。”皇帝以为纪晓岚不老实,心里甚是不快,沉着脸对纪晓岚说:“爱卿生在这里,长在这里,30岁以后进京,为何说是第一次吃到?欺君罔上是有罪的。”纪晓岚马上跪下禀道:“恕臣奏明,臣家乡小枣,广有种植,但此前并无特色,今年出奇的甜美,实是圣上驾临,降福家乡,小枣也变得十分甜美,臣该谢主龙恩!”一席话说得乾隆破怒为笑,心里真比枣还甜。乾隆当然不是弱智,他知道纪晓岚是在骗他,但假话听来舒服,就像搔到痒处,心里美滋滋的,乐于接受。

  我们从他们身上能够看出,拍马屁的,不能讲实话,不能讲心里话,不能讲合乎逻辑的话,全要看主子的脸色行事,主子爱听什么讲什么,包括西山煤是白的,东海盐是甜的,什么都可以讲,关键是要把握好时机、火候、分寸。御用文人都有拍马的本事,否则他们就不成其为御用文人了。

  话又说回来,如果没有拍马的功夫,这些御用文人的生存和晋升就没有了可能,我们也就没有了那么多引以为戒的的例子。可是,他们有时叫人悲,有时叫人怜,有时叫人气,有时叫人恨,也有时叫人哭笑不得。把这些看明白了,对某些文人干些拍马的事情也就理解了。在一些人的眼里,生活就是如此,如此就是生活。如此如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