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车内污染比街上重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8:3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专家建议冬季更应开窗

  遇到好天气,人们都想开窗透透新鲜空气,乘坐公交车也是一样。可是昨(16)日,在一辆37路公交车上,两位乘客就因为开不开窗透气引发争执。窗外大太阳,到底有没有必要让车厢全封闭来保暖?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疾病预防专家:密闭车内空气污染和有害微粒比城市大街上要严重10倍,乘坐公交车一定要开窗换气,让新鲜空气“吹”进车内。

  车厢太闷

  开窗透气起争执

  昨日上午10时许,63岁的李富兴大爷与老伴从府南新区上了一辆37路公交车,坐了不到3站,李大爷就开始觉得头晕、胸闷,很快就喘不过气来。老伴环顾四周,偌大的车厢里,除了驾驶室的窗户开着,其余窗户都关得严严实实,连车顶的天窗也关着。

  又坚持了两三站,李大爷拍着胸口说:“简直太闷了,难受得很!”老伴赶紧拉开窗户让新鲜空气透进来。“哎呀,开起咋子哦?好冷哦!”窗户刚打开,后座的一位中年妇女就起身关掉了窗户。为了这事,李大爷的老伴和这位中年妇女你一句我一句争了起来。车上的乘客也意见不同,有的觉得开窗透气好,有的则认为开窗太冷,还是关住保暖。

  开窗换气

  不给疾病留空间

  成都市青羊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陈云表示,一般在相对密闭的空间,例如公交车车厢内,空气质量确实令人担心。除去较高浓度的二氧化碳易导致头晕、呕吐等人体不适外,呼吸性疾病更是有了传播温床,比如流感、水痘、麻疹、风疹、腮腺炎、猩红热等,“所以,乘坐公交车时,应主动开窗换气,不要因为冬日寒冷,就给疾病可乘之机。”相关数据显示,在人群密集的公交车内,很容易滞留大量废气污染微粒,其空气污染和有害微粒比城市大街上要严重10倍。

  成都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将督促空调公交车随时保证自动控制换气装置的正常运行,普通公交车也要做好定时开窗换气工作。

  早报记者李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