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学作品中最残酷而温柔的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8:3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如果要选一位文学作品中最残酷而温柔的母亲,那非诺贝尔奖得主托妮·莫里森笔下的塞丝莫属。

  这个有三个孩子的女黑奴,千辛万苦逃离肯塔基奴隶庄园,逃亡途中,得到一位寻找天鹅绒的白人姑娘的帮助,在船上生下了第四个女儿。在过了二十八天的自由生活之后,循迹而至的奴隶主找上门来,为了不再让女儿重复自己的命运,她杀死了刚刚会爬的女儿。

  十八年后,那个被杀死的小女儿重回人间,再次进入塞丝的生活,她索取更多更多的母爱,诱惑母亲的情人,摧毁塞丝刚刚回暖的生活。

  托妮·莫里森赋予塞丝玛格丽特·加纳的残忍和坚韧,她对自由的渴望超越了对儿女的怜惜,或者说过分疼爱自己的孩子而不愿他们遭受那种自己和千千万万黑人所遭遇过的痛苦。

  “要么是爱,要么不是。淡的爱根本就不是爱”。

  这部小说令人信服的内心世界描绘,让读者和塞丝一起,对她过去的理解不断深化。在遗忘和记忆之间,她如何顽强地想把过去留在绝境,但是无法抹杀的记忆,却时时让她感觉到虽然一切都过去了---过去了,结束了---它还将永远在那里等着你。所以,这部小说的主题也可说是记忆。

  (庄秋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