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项举措促农民持续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8:45 天津日报

  五项举措

  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增加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

  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

  增加农民非农收入

  本报讯(记者何会文)日前,记者从市农委获悉:从明年起本市将按照市委制定的“工业化富裕农民”的方针,大力发展农村工业,通过采取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增加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增加农民非农收入等五大举措,实现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目标,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促进工业发展,提高企业效益,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实现以工富农的目的。目前,本市郊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3000多家,从业人员80多万人,约占农村劳动力的30%。每年郊区工业给农民人均纯收入提供的份额占到41%。

  促进工业发展,拓展企业属性,增加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实现以工助农的目的。首先,要增加家庭经营的一产收入。目前,本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734家,龙头企业414家,进入产业化体系的农户达到72.5%,农民从农产品加工企业获得的收益占家庭经营收入的38%。其次,要增加农民的二产收入。本市郊区的民营经济已占郊区工业的56%,农民从事二产的收入约占家庭总收入的42%。

  促进工业发展,加快制度创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实现以工兴农的目的。积极兴办工业地产,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农民以土地作为资产入股,使更多的农民成为股民。鼓励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和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所有权入股、参股,参与经营分配。落实好被征地农民征地补偿政策,建立农用地征用集体留用制度,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利益。

  促进工业发展,壮大财政实力,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实现以工补农的目的。郊区工业的发展,促进了市、区县、乡镇和村的财力的壮大,而各级财力的增长加大了对农民转移性支付的比例。

  促进工业发展,扩大就业渠道,增加农民非农收入,实现以工促农的目的。各区县积极发展和壮大郊区工业,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承接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