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正一帆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8:45 天津日报

  

风正一帆悬(图)
平安是社会和谐的前提,是社会和谐的风向标;没有平安,和谐将无从谈起。

  正是基于此,本市公安机关和全市3万名公安民警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全会精神,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紧紧围绕 “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做文章、下功夫,自觉地将“平安天津”建设融入“和谐天津”建设中,成为“和谐天津”的建设者、保障者和促进者。

  有耕耘才会有收获,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本市继续保持全国社会治安最好地区行列,人民群众对本市的平安建设和公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在前不久市社科院舆情研究所开展的社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中,通过对1万份随机抽取的调查问卷进行分析,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状况表示满意的占87.6%,对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工作表示满意的占93.5%,其中对110接处警表示满意的占99.1%。

  年终岁尾,本报记者再次走进火热的警营,去探究群众高认可度的由来。

  “平安建设”守护津城

  本市公安机关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深入开展了“打黑除恶”、命案侦破、打击“两抢两盗”、反偷渡、禁毒人民战争等专项斗争,保持了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8万余起,其中“八类案件”3500余起,命案破案率达到87.62%打掉犯罪集团700余个其中涉恶团伙106个。同时,深入开展禁娼禁赌、“扫黄打非”、治爆缉枪等专项整治,查处机动车假牌假证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加强养犬管理,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突出的治安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共查处治安案件8.4万余起,收缴非法枪支1.3万余支,其中仿真枪1.1万余支。

  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大力推进了“三张网”建设。从治安形势出发,理顺指挥调度体系,强化了“棋格式”巡控机制,启动了与外埠接壤的固定卡口和机动控制卡口建设,严密了社会面控制。大力发展保安事业,壮大群防群治队伍,全市民防力量达到22万人。“技防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已累计安装视频监控探头5.3万余个,发展“GSM+GPS机动车报警服务系统”用户1.2万余个。特别是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天津市安全技术防范管理条例》和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我市技术防范网络体系建设的意见》以后,“技防网”建设掀起了新的高潮。

  本市公安机关坚持把公安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一步提高了治安行政管理和服务水平。围绕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积极预防和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活动,深化油气田治安秩序整治,组织金融单位和超市、加油站专项治理,深入开展交通整治和消防安全大检查,成效显著。

  (下转第2版)

  摄影 本报记者孙震(上接第一版)截至目前,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7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5.1亿元;交通死亡事故起数和人数同比下降5.4%、9.4%;火灾起数和死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8.2%、42.9%。

  本市公安机关“三基”建设取得了新突破。一是实现了“警力下沉”。截至目前,18个区县的公安分局已精简了137个科级机构,为派出所增加了警力1544名,18个区县公安分局派出所的警力总数占这18个分局总警力的50.4%。同时,通过精简机关、充实基层,一线实战单位现有警力已达到全局总警力的88.8%。二是推动了“重心下移”。按照“积小平安为大平安”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社区警务和农村警务战略,建成1310个社区和农村警务室,推进了“平安社区”、“平安辖区”、“平安村镇”建设。组织民警“走千家、入万户”,深入社区,加强“社会人”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并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创新群防群治工作模式完善技防设施建设,有效提升了社区防范控制水平。三是促进了“保障下倾”。“三基”工程建设以来,全局共新建、改建基层所队17个,在建基层所队19个,统一了派出所建筑外观标志,为基层所队增配警用车辆320部。年内,全局新增计算机1861台,已有9000余台计算机联入公安信息网,公安主干网的覆盖率为100%。

  以平安促和谐

  市委八届十次全会向全市人民发出了建设和谐天津的号召。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武长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公安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区县、系统、单位、部门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帮助和积极参与。他说,公安机关的各项工作目标,最终都体现在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上。因此,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就是公安机关最大的政绩。本市公安机关将坚持以和谐理论为指导,以促进和谐为标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做和谐天津的建设者、保障者和促进者。

  本市公安机关坚持以平安促和谐的思路,在更高的起点上,拓宽平安建设领域,充实平安建设内容,完善平安建设机制,提升平安建设层次,使“平安天津”建设融入社会和谐建设之中。首先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继续深入开展“打黑除恶”、“命案侦破”、打击“两抢两盗”等专项斗争;同时,对轻微违法犯罪人员和失足青少年,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缓解社会冲突,减少社会对抗,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坚持以和谐社会理念为指导,牢固树立“信息主导警务”的现代警务理念。及时掌握治安动态,了解社情民意,洞察社会矛盾,用公共安全信息和社会信息全方位地主导警务工作,以有力的工作、过硬的措施,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要坚持与时俱进,立项解决好重点、难点问题。“三基”工程建设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从明年工作的整体安排出发,市公安局决定,将机构和警务机制改革、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推进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深化基本功训练、强化基层所队规范化管理、落实警务保障等与基层密切相关的7个问题作为重点,明确主管领导和项目单位,提出工作要求和任务标准,组织“攻关”,破解难题,专项督办,限期完成。

  适应形势发展变化,推进指挥调度、信息研判、惩治犯罪、治安防控和维护稳定“五个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公安工作新突破。要进一步创新机制,提高指挥作战能力。 要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优势,积极主动做好人民内部矛盾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继续完善“四级接待群众来访日”制度,预防和减少公安信访问题。

  要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治安乱点、难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市公安局把2007年确定为打击和防范盗窃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犯罪的“专项整治年”,通过整治、打击、管理,建立健全一整套工作机制,力争使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被盗案件下降50%。

  要进一步提高社会管理水平。要大力实施社区警务和农村警务战略,建立与新型社区管理体制、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警务模式和警务机制,重点加强防范控制和群众工作,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要求。继续推进“三张网”建设,大力提高公安机关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

  在全部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为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市公安局提出要全面实施以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为核心的干部管理工程、以实现人尽其才为目标的警力资源配置工程、以提高职位能力为目的的教育训练工程、以落实“全员考、大排行”为主线的绩效考评工程、以凝聚警心为重点的和谐警营建设工程等“五项工程”。这是市公安局党委着眼队伍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的一项前瞻性战略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队伍建设的中心任务。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业绩的本市公安队伍,今后将为平安天津、和谐天津再立新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