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塘沽 滨海新区和谐中心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8:45 天津日报

  临港工业区 打造世界级现代化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工业物流基地

  海洋高新区 构建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和研发转化基地

  中心商务商业区 建环渤海地区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和信息服务中心

  本报讯(通讯员 于瑞军 方沐 张宁 记者 黄志伟)近日,塘沽区召开党代会,认真贯彻市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并从落实中央、市委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决策部署、实现建成繁荣和谐的现代化新塘沽的城市定位出发,明确提出立足服务滨海新区建设发展大局,把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历史性机遇,把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社会和谐作为第一追求,把富民惠民作为第一导向,把改革开放作为第一动力,力争把塘沽打造成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人民富足的滨海新区核心区。

  该区结合根据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要求,按照服务型开放性城市的发展思路,狠抓临港工业区、海洋高新区和中心商务商业区三大重点区域建设。到2020年,把塘沽建成海洋和港口特色突出、技术领先、服务配套、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聚合区域,建成港城一体、经济发达、社会和谐、发展持续、代表滨海新区综合发展水平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区。临港工业区立足打造世界级现代化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工业物流基地,确保5年完成围海造地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2011年开通10万吨级航道码头,建设集约发展型、资源节约型、环保生态型新型工业区。海洋高新区立足构建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加快建设海洋特色鲜明、综合配套完善、创业环境优良的海洋生态科技城,5年累计新开发土地面积15平方公里,生产总值年增25%以上。中心商务商业区立足建设环渤海地区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和信息服务中心,突出金融服务、现代商务、高端商业等核心功能,发展金融保险、商务商贸、会展旅游、中介服务以及文化娱乐等服务业,建成滨海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聚集区。今后将加快建设中央大道和海河下游主轴线,加快于家堡半岛、响螺湾商务区等重点项目开发建设。

  该区结合城市功能定位,按照生态、宜居、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不断提升构筑滨海新区和谐中心区的城市载体功能,积极建设开放文明、宜居生态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标志区。 (下转第2版)

  (上接第一版)塘沽是滨海新区的核心载体,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对塘沽城市功能、形象的规划建设和管理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该区按照“世界眼光、国内一流、塘沽特色、适度超前”的要求,遵循“突出中心,拓展两翼,开发河海,向西延伸”的总体思路,提高城市景观和建筑单体设计水平,未来五年逐步形成以“一个中心区,四个卫星城”为架构的城市发展体系,总人口规模100万—180万人。“一个中心区,四个卫星城”,即在北起京津塘高速公路延长线、南至津沽路、西起车站北路河南路、东至海防路约5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建设和改造相结合,打造滨海新区中心商业商务区,形成滨海新区标志区;北部建设北塘卫星城,西部建设胡家园卫星城,海河南部建设新城镇卫星城,远期建设“临海新城”。与此同时,该区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完善现代化港城交通体系。着眼于增强对外沟通和辐射功能,积极支持和参与滨海新区连通外部的重大交通设施建设;着眼于配合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完善港城分离的集疏港交通体系;着眼于提高城区通行效率,完善路网体系和交通组织;着眼于推进城区轨道交通建设,提升载体功能,增强服务辐射能力。

  塘沽区坚持统筹兼顾,积极构建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社会事业发展体系,努力实现经济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把该区建成名副其实的滨海新区和谐中心区。一是以建设和谐社区为基础,突出抓好社区服务工程的深化。完善区街两级社区服务中心的功能,健全社区服务体系,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二是完善社保救助体系,努力促进社会公平。以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群体社会救助制度为重点,以医疗、教育、住房等专项救助为辅助,以慈善救助、救济和社会帮扶为补充,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与救助体系。三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警防、民防、技防三张网建设,努力打造“平安塘沽”。四是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及文明礼仪的宣传教育,营造社会成员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的社会平台,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努力,把地处滨海新区核心区的塘沽建成全面发展的塘沽、开放文明的塘沽、安定有序的塘沽和民主法治的塘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