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年一部大戏 部部打响市场 “城市舞蹈”长袖善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9:00 解放日报

  奇怪吗?10来个人的一家小公司,竟然折腾出了这样的大“动静”———

  在刚刚结束的文化部歌剧、舞剧、音乐剧优秀剧目展演中,由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与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联合创作的原创舞剧《红楼梦》,以流光溢彩的舞台展现和行云流水的柔美舞姿,一举摘得舞剧类一等奖。2006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10部上榜剧目中,同样由城市舞蹈公司牵手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打造的杂技芭蕾《天鹅湖》,赫然在目。

  在国内众多文艺院团正面临体制、机制转换的大背景下,一家小小的上海民间舞蹈演艺运作公司悄然起步,4年内每年一部大戏,从《霸王别姬》《红楼梦》《天鹅湖》到《花木兰》,部部走俏国内外演出市场。其中,《霸王别姬》与《天鹅湖》上了国家商业展览、演出出口产品指导目录,这家小公司也被国家文化部确定为全国文化产品四个出口示范基地之一。

  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演艺市场中,诞生在上海的这个新“户头”何以能从容应对,舞姿轻盈?

  资源集成 天下团队为我所用

  北京、上海部分文化产业专家认为,当今文化市场已不仅是创作或者产出的概念,而是一个文化集成的大概念。这其中,文化中介商的作用举足轻重,一部有潜力的作品只有经过中介商的发现、搭桥、推广,甚至直接策划、出品,集合各地文化优势和优秀文化元素,形成特色品牌,才可能更顺利地获得成功,走向市场。

  走进2003年成立的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你会惊叹于这里的“轻车简从”。公司成员19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没有一个导演、演员、主创人员,只有学管理、学财经、学市场营销的。热爱艺术,了解市场,能为艺术家的创作打通走向国内外市场的道路,是他们的最大优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