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细菌滋生速度快得惊人 饮水机清洗消毒在邕遇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9:02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韦芬芳

  核心提示 桶装水在生产中的卫生、质量问题有相应的政府部门监管。可一旦走下生产线,进入千家万户的桶装水,却面临一个因饮水机“藏污纳垢”带来的更大的卫生质量问题。此时,水卫生问题已不在政府部门的强制监管下,谁来承担“售后”桶装水的卫生?记者日前从广西饮用水协会了解到,该协会最近在号召业内主动为市民
清洗饮水机服务时,听到了企业一片“为难”之声。但该协会有关负责人仍然表示,企业承担饮用水售后卫生责任的思路不变,由企业为主导,成立饮水机清洗服务部,仍是一条可行之道。

  饮水机细菌滋生速度快得惊人

  自治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杨文敏告诉记者,饮水机的卫生安全是个非常值得重视的问题。他介绍,在室温条件下,饮水机里的水很容易繁殖细菌,据检测,第一天饮水机里菌落指数为0;10天后,其菌落指数竟然升至8000。当这些细菌中有致病菌存在时,就会成为人们身体健康的隐形杀手。

  饮水机里之所以能繁殖这么多细菌,和它的构造有很大关系,一般的饮水机通常有两个内胆,一个装热水,一个装冷水。两个水胆还起到沉淀水中杂质的作用。当一桶水喝完,一桶新的饮用水装上饮水机时,许多人都不知道饮水机内胆中还存在至少800毫升的水,如此反复循环,饮水机中始终有少量存水,这些存水时间长了,大量致病细菌和

病毒就会得以繁殖生长。因此,饮水机必须定期清洗和消毒。

  市民希望商家主动提供服务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还真不知道饮水机里会脏成这个样子。”13日中午,家住南宁市友爱路的黄先生新换了一个品牌的桶装水,也得到了该品牌答谢新客户的一项服务——清洗饮水机。

  黄先生家的饮水机买来只有7个月时间,外表光鲜漂亮,可当工作人员把饮水机拆开,并让黄先生亲自摸一摸内壁时,黄先生吓了一跳——饮水机内壁一点黑一点绿的,用手一摸,还粘粘滑滑的挺吓人。

  工作人员用了近半小时的时间才对饮水机消毒清洗完毕,当黄先生询问什么时候应再作消毒清洗时,工作人员告之,这需要他自己与送水企业联系,只有预约好时间,送水企业才会派人上门清洗消毒。

  黄先生对此答复不甚满意,他告诉记者,饮水机不像桌子和电冰箱,看得见脏不脏,如果消费者自己没有给饮水机消毒的意识,可能根本想不起请商家上门清洗消毒,因此,他希望商家能主动定期地为客户提供清洗消毒服务。

  饮水机专业消毒成本为15元

  广西饮用水协会为了树立饮用水行业在广西的整体品牌形象,曾在近期向广西各家饮用水企业征求意见,希望各企业开全国同行业先河,主动定期地向客户提供清洗消毒饮水机的服务。

  可是此举却没有收到预期的热烈回应,只有少数企业表示愿意配合。饮用水协会理事长何国孙告诉记者,大多数饮用水企业和送水点都有清洗消毒饮水机的服务,但问题就在“主动”与否之上,除非客户有要求,很少有企业向自己的客户主动提出清洗消毒服务的。目前在南宁市,“自上而下”的服务本就不多,加上市民普遍不重视饮水机的清洗消毒,进而导致“自下而上”主动索取服务也少之又少。总而言之,在饮水机清洗消毒服务上,企业不主动,市民也不够主动。

  广西一家大型

纯净水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真正意义上的饮水机消毒,需要动用到专门的清洗机器和消毒剂,才能使整个饮水机的循环系统得到消毒,但成本很高,平均每清洗消毒一台饮水机需要15元左右。而普通的投放消毒药片浸泡饮水机,只能对内胆消毒,并没有对饮水机的其他循环设备起到消毒作用。

  即便是部分直接对客户服务的桶装水生产企业,也没有大范围开展清洗消毒饮水机服务,这些企业负责人认为,在客户有要求的情况下,他们愿意给客户提供消毒服务,但如果企业主动对客户提供大范围服务,将会使企业背负巨大的成本压力。

  期待成立企业联动的消毒站

  饮水机的卫生安全不容忽视,对企业来说,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是企业决胜市场的法宝,两者并不矛盾,只因中间夹着一个“成本”问题而难以相辅相成。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广西饮用水协会理事长何国孙有一个设想,他认为,饮用水企业具备专业技术知识,因此,各家企业可以成立一个专门清洗消毒饮水机的服务站,或者采取承包权下放,由取得相关资质的私人或部门开展这项服务,对使用本企业品牌的桶装水客户实行优惠收费,对其他品牌客户实行正常收费,以此减轻企业成本压力,同时又达到服务客户的目的。

  但南宁市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和企业挂钩的饮水机清洗消毒机构,何国孙介绍,协会现正对其可行性进行论证,相信与企业联动的饮水机清洗消毒服务站将是一条可行之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