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层教学——适合我们的学习方式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9:47 常州日报

  分层教学——适合我们的学习方式

  我们几个小记者终于升入初二了,期盼已久的“分层教学”也终于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分层教学”是我校近三年来实施的一项教学新措施,在初二、初三学生上英语和

数学课时,两个班组合,学生按成绩分为A、B两个层次进行教学,对A班学生教学侧重于提高,对B班学生教学则侧重于基础。

  我们几个分在A班,这既使我们感到荣幸,也使我们受到一股无形的压力。无论是数学还是英语,都不能仅限于书本上,而应进一步拓展和延伸。题目比以前更难了,竞争自然也更激烈了,这正是我们所喜欢的学习氛围。上课时,同学们举手发言的多了,沉默的少了;积极交流的多了,废话少了;乐趣多了,枯燥少了。整节课都沉浸在一种热烈、积极、向上的学习气氛之中。

  A班如此,B班又如何呢?小记者采访了B班的谢俊翔。他告诉我们,自从进了B班,学习变得有趣多了。以前有不懂的问题,上课时不敢提问,下课又没时间问,最终漏洞越来越大,成绩自然上不去。可是现在,老师针对学生不懂的问题,进行反复的讲解,学生的基础更加扎实了,学习成绩提高了,兴趣和积极性自然也增加了。

  有人可能会问:“分层教学”会不会加大学生之间的差距,使得A班学生骄傲自满,B班学生则自暴自弃呢?针对这种隐患,“分层教学”还建立了每学期调整一次学生名单的竞争机制,这对A、B两个层次的学生都有不同意义上的激励作用。A班,每个学生都时刻绷紧了那根弦,不敢稍有懈怠,只怕成绩下降掉队到B班;B班,每个同学都必须怀着一颗上进心,努力再努力,这样才有可能进入A班。事实告诉我们,“分层教学”的效果有目共睹,近三年中考中,无论是数学、英语的优秀率还是及格率,都呈明显上升趋势。

  常州市市北实验初级中学宋裴斐(RL6014)严格(RL6011)纪聪彬(RL6007)朱海露(RL6008)指导老师:徐正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