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观看《云水谣》,何必出歪招?(祖丁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9:55 东方网

  情侣只要在电影院售票窗口前拥抱或接吻,每张《云水谣》电影票价将减免10元。这样的活动听上去很新鲜,一方面鼓励情侣勇于示爱,一方面也为影片做了宣传。不过,记者昨天走访了北京市区多家电影院,发现观众对这一活动并不买账,影院也并不积极响应。

  电影《云水谣》这样奇特的歪招促销方式,实在令人费解。正如《北京晨报》的大字标题:“一吻换10元,观众不买账”!呜呼,哀哉!

  上世纪40年代末,一对相爱的台湾年轻人因时局变化被分离在海峡两岸,在岁月的迢迢云水间,谱写了一场荡气回肠的苦恋,咏唱出一曲动人的家国悲歌。这是当今正在全国各地上映的电影《云水谣》的剧情。该剧作者是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台湾籍人士、78岁的张克辉先生。《云水谣》已是张先生的第二部电影剧本了,近年来他还创作了电影《台湾往事》和电视剧《湄洲岛奇缘》。

  是啊,青年时代的张克辉受到进步文学的影响,活跃于台湾文坛。他近年来重新投入文学创作的原因,他说:“我20岁就离开彰化老家到大陆念书,后来工作。母亲过世,我没能回去,1994年父亲过世,台湾当局才允许我回去过一次,之后再也没回去过。心头那浓浓的怀乡之情,让我不断地想写故乡,写反映土生土长的台湾老百姓的生活。”

  是的,《云水谣》这部电影11月27日在北京首映,就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踊跃购票观看。近来不知那个部门发通知出了上述那个奇特促销的馊主意?据说许多电影院不愿执行。位于王府井东方新天地的新世纪影院售票窗口,人潮涌动,大部分都是结伴而来的情侣,没有发现一对“拥抱或接吻”的。记者从售票人员处了解到他们没有接到这项优惠活动的通知。新东安影院的情形和新世纪相似。记者随即采访了新影联相关负责人周先生,周表示,原则上新影联旗下每家影院都参加此次活动(原来是这个所谓的“新影联”出此馊主意发通知的。——笔者),但在活动的具体实施细节上各影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那么观众对此项活动反映如何呢?观众表示,如《云水谣》推出这样的促销优惠活动,是不得人心的。在问及“如果接吻或拥抱可获得每张优惠10元的电影票,你会不会这样做”时,绝大多数受访观众回答“不会”但理由却各自不同。童先生说:我不会为了省10块钱电影票,在这里跟爱人接吻或拥抱的。这是我们之间很私密的事情,没必要在这么多观众面前表演吧。何况咱也不缺这10块钱。”童先生的妻子朱女士则说:“我们中国人一向比较含蓄,不习惯在大庭广众之下示爱。如果这项活动是让孩子拥抱或亲吻一下父母而换取优惠电影票的话(好主意!——笔者),我会更能接受一些。”有一位在校大学生王小姐对此项活动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她说“我觉得挺有趣的!不过10元的优惠幅度太少了。如果拥抱一下可以免票的话,我一定会参加。”(估计此电影票每张50元吧。——笔者)

  诚然,《云水谣》影片最感人的情节是,未及婚配就分隔两岸的情侣始终在内心中坚守着那份思念,身在台湾的未婚妻以儿媳身份担负起照顾未婚夫母亲的重任,并开始了漫长而无望的等待,终生未嫁。这个电影故事是众多大陆台胞人生故事的真实缩影。作者张克辉因此而说:“在两岸之间,有多少美丽的爱情被不幸的历史拆散,有多少苦恋的泪水倾注在那海峡里。这是我们民族的悲剧!”像这样一部人情恋爱浓郁的电影,很能吸引观众的好影片,用得着出此奇特歪招以“接吻或拥抱”来争取票房么!前期在广州也有人为此影片出招,为观看《云水谣》抒写爱情诗搞征文,这倒是新鲜的好创意,我们应该提倡以健康和谐幸福的方式促销好电影,才是人间正道!你说呢?


作者:祖丁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