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 选票能否消除子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9:56 武汉晚报

  15日,阿巴斯的一名高级助手曾透露说:“阿巴斯眼下正在子弹与选票之间做选择,他将会选择选票,因为选票是避免发生内战的唯一方法。”

  不过,阿巴斯的这一想法却遭到哈马斯的强烈抨击。哈马斯指责此举为一种政变举动。哈马斯在议会中的领袖哈亚发表讲话称,哈马斯不会同意提前举行选举,也同样不赞成就这一提议进行全名公决。不过他并没有说明如果阿巴斯提出这个要求的话,哈马斯将如何

应对。

  巴勒斯坦的基本法中并没有可以提前举行选举的相关条款。法塔赫的官员称,阿巴斯拥有总统权可以做出这样的决定,但是哈马斯却认为这是违法行为。

  一些专家曾分析说,阿巴斯的这个大胆的决定,势必会令本已危机重重的巴勒斯坦局势更加动荡,这种做法无异于一种自杀式行为。

  阿巴斯最终决定提前选举哈马斯指责其发动政变

  12月15日,执政的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市发生了大规模的流血冲突,造成至少32名哈马斯支持者受伤。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16日说,他决定提前举行立法委员会选举和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以解决日趋严重的政治危机。

  

新闻分析选票能否消除子弹?

  上图:12月16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就巴内部的紧张局势发表重要讲话。

  

新闻分析选票能否消除子弹?

  街头混战安全部队向哈马斯支持者开枪

  哈马斯15日举行活动,庆祝哈马斯成立19周年。但前一天哈马斯领导人、自治政府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车队遇袭事件使当天的活动充满紧张气氛。

  约7万名哈马斯支持者当天在加沙一处体育场集会。哈马斯在立法委的党团领导人哈立勒·哈亚把矛头直接指向阿巴斯:“马哈茂德·阿巴斯,你正在发动一场什么样的战争啊。先是向真主宣战,接着向哈马斯宣战。”

  哈尼亚当天也在集会中露面。在50多名保镖贴身护卫下,哈尼亚同样措辞严厉:“我们参加哈马斯运动,不是为了当政府部长,而是为成为烈士。”

  在素来局势相对平静的巴自治政府所在地拉姆安拉,15日爆发自哈马斯今年3月上台以来最激烈的一次冲突。

  法塔赫主导的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当天把一群哈马斯支持者封锁在一座清真寺内,阻止他们上街游行,当人群试图冲破警戒线时,警察和安全人员开始用警棍和木棍驱散人群。哈马斯支持者用石头和瓶子还击时,警察向人群开枪。当地医院说,有32人被石头砸伤或被开枪打伤。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巴勒斯坦安全部队与哈马斯支持者街头混战

  提前选举阿巴斯向哈马斯摊牌

  阿巴斯当天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发表讲话说:“我决定要求提前举行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和立法委员会选举。(巴勒斯坦)基本法规定民众是权力的来源,让民众决定并作出他们的选择吧。”

  阿巴斯没有说明提前选举的具体日期,只是说:“我将尽快和中央选举委员会讨论,(为提前选举投票)作准备。”

  阿巴斯还说,准备选举期间,他将继续谋求组建民族联合政府的努力。路透社说,阿巴斯的讲话似乎表明,他有意敞开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合作的大门。

  哈马斯随即作出回应,拒绝阿巴斯提前举行立法委员选举和民族权力机构选举的决定。在阿巴斯讲话之前,哈马斯官员警告说,提前选举相当于对哈马斯领导的民选政府发动“政变”,并誓言将抵制提前举行选举的动议。

  阿巴斯当天还反驳了提前选举将导致巴勒斯坦陷入内战的说法。“虽然有艰难、痛苦和冲突,不管谁应该为这些承担责任,我们不会允许自己陷入内战,”他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