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鹰派拉氏告别演说 限强硬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0:00 无锡日报

  美国国防部15日为即将离任的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举行告别仪式,包括阅兵式和盛大的军乐队表演。尽管拉氏黯然辞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美军陷入伊拉克战争泥潭,导致共和党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落败,但是拉姆斯菲尔德仍然在告别演说中呼吁美国不能从战场上撤退。

  出席仪式的美国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都对拉姆斯菲尔德赞扬有加,同为“鹰派”

主将的切尼更是称赞拉氏是美国“最出色的国防部长”。

  舆论:功过是非历史评说

  美联社记者罗伯特·伯恩斯说,拉姆斯菲尔德可能会带着很多遗憾离开白宫,其中之一就是距离越战时期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创造的美国在任时间最长的国防部长纪录仅仅只差10天。

  路透社记者安德鲁·格雷则认为,伊拉克战争将拉姆斯菲尔德的声望带向顶峰,也将他拖入泥潭。

  拉氏离开五角大楼时,已经有2940多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丧生。许多美军退役将领纷纷向他发难,指责他战略失误,低估战后混乱局面,导致美军在伊拉克陷入被动。

  拉氏离开五角大楼时,只有36%的美国民众认为伊拉克战争值得一打。

  难怪格雷认为,面对这样残酷的现实,拉氏的离职可谓顺理成章。

  不过,拉姆斯菲尔德还是可以带着几项可以自我安慰的纪录离开。他是美国唯一一名两次出任国防部长的人,上一次是在前总统杰拉尔德·福特任内。当时他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防长,如今近30年过去,现年74岁的拉姆斯菲尔德成为最老的防长。此外,当他离任时,他还是布什政府中任职时间最长的内阁成员。

  白宫:防长易人政策将变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15日说,前中央情报局长盖茨接替拉姆斯菲尔德出任国防部长将促使美国的军事政策和伊拉克政策发生一些变化,但最终决定权仍属于总统布什。

  斯诺说,盖茨的上任将为美国的军事政策和伊拉克政策提供新的视角,促使美国的有关政策出现变化。但他表示,改变政策的决定权仍属于布什,而任何政策的变化也将由布什亲自宣布。

  布什当天在五角大楼为拉姆斯菲尔德举行了隆重的离职仪式,并称拉姆斯菲尔德领导军队有方。他只字未提拉姆斯菲尔德在伊拉克政策上的失误。

  拉姆斯菲尔德将于18日正式离职,由盖茨接替。(综合新华社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