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寒冬天气谨防中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0:01 大众网-生活日报

  强冷空气影响济南,泉城气温迅速降低,今天早晨最低气温可能达到-8℃。一般有生活常识的人都知道,季节的交替、气候的变化也会诱发许多疾病。时下已进入寒冬季节,天气一天比一天冷。随着气温逐渐下降,一些疾病也就不期而至,尤其中风是冬季多发的疾病,据资料统计,大约有70%的中风患者会在冬季发病。中风也是冬季神经科的流行病,那么为什么冬季容易发生中风呢?

  这主要因为在天气寒冷的时期,血液的黏稠度增高,血管发生痉挛,血流非常缓慢,在血压高的情况下,气候再一变化,血压就会更高,这样就容易突发脑出血,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中风,所以在寒冷的冬季大家应该注意做好中风的预防工作。

  首先,要有效地预防高血压病,临床医学统计,90%以上的中风病人都是高血压患者,而重视高血压的防治,可以使中风发病率降低50%以上。

  其次,就是要关注冷空气的变化,天冷的时候高血压患者应减少外出,出门时要穿足够的衣服,尤其要注意头部和手脚的保暖,特别是老年朋友,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机能的逐渐减退和抗病能力的减弱,容易成为寒冷冬季里中风病的高发人群,所以日常生活中要格外注意,当出现一些症状,如头晕、头痛或肢体麻木时,就要给予高度的重视。

  最后,提醒所有的朋友一定要留意天气预报,随着冷空气不断南下,天气变化有时候是非常剧烈的,因此只有时时了解最新的天气预报,才能对天气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本报记者胡永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