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府提供"免费午餐"也要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0:05 东方网

  政府花钱为全市出租车集体改色听起来似乎是件好事,然而哈尔滨市的这一做法刚刚开始不久,就在社会各界的质疑声中暂时中止(12月16日《新京报》)。

  家出租车公司的车体颜色不一致,竟然严重影响了行业和城市的形象,这样的说法不但十分可笑,而且极为无知。出租车公司的车体到底应为什么颜色,不妨交给他们自己定夺,如果真的到了严重影响行业形象的程度,他们怎会坐以待毙,又哪用得上你政府的热情

过旺?这不禁让人想起当年某市的那个满城刷漆工程。

  说是为了方便市民、外宾识别,更是站不住脚。你政府的改色方案竟然有五种之多,什么上半部为古典红、下半部为弧红形亮银色;什么上半部为古典红,下半部为直线亮银……听着就让人觉得乱,何况急着赶路又怎么细细分辨啊!再说,市民、外宾需要都来识别各家出租车公司的车体颜色吗?他们更为关心的应该是价格规范、服务周到,莫不是政府连这点常识都不懂吧!

  至于管理部门说给出租车改色有利于打击黑车、淘汰车、套牌车等,这也有的自说自话。不说那些车主比猴儿还精,早跟着改色了,即便真的达到了这个目的,难道不觉得成本太大了吧!因为有假就变着法地换花色,那假币多了,中国人民银行难不成也要让人民币常换脸不成?假如把每辆车1200元的平均费用用到出租车管理上,那些黑车、淘汰车、套牌车等还有出头露脸的机会吗?

  政府的“免费午餐”,不但没能引起来大众的叫好,反而成了众矢之的被迫中止,看似不可思议,实则也在预料之中。说是240万元的改色资金为政府出资,但政府的钱还不都是纳税人的?排除这个“好事”中的操作问题,但就从实施之前的不打招呼、不搞听证,就为以后的尴尬中断埋下了伏笔。其原因一方面是我们的某些官员错误地认为,向老百姓收钱要搞听证,而政府埋单让集体或个人受益,就不需要征求大家的意见,从内心里就形成了“老百姓感激还来不及”的固定思维;另一方面也不能排除瞒天过海式的不公、甚至腐败行为。统一改色了的出租车不管远近,出现刮碰等事故都要到那五家指定的厂家去修理、补色,其他的众多修配厂便被排除在外,说白了不就是在管理部门的支持下形成新的行业垄断吗?

  因此,今后凡是政府的所有为民办事务,能够由市场解决的交由市场去解决,政府发挥好监管者和服务者应有作用就行,不要动不动就搞什么大统一式的一竿子插到底;市场不能解决需要政府解决的,办不办、怎么办,包括提供的“免费午餐”,都要无一例外地实行听证制度,切忌流于形式的虚假听证,跟个不能再搞什么“我出钱你放心”的霸道武断。只要有了真心实意的态度和行动,所有的好事不仅可以办好办实,而且还可以防止“搭车服务”中的乱作为,避免好心办坏事、急迫办丑事的尴尬。


作者:周稀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