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号线北延伸线明9点半通车 首试“大小交路+共线运营”最高票价9元 10座车站均设公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0:30 上海青年报

  上海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昨天上午宣布,经过4年建设的上海轨道交通3号线北延伸线明天早上开通试运营,第一列车将于上午9:30从铁力路站首发。记者了解到,随着全长15.4公里的北延伸线与3号线一期贯通,3号线不仅将成为本市贯通东北―西南的交通大动脉,还将以全长40.3公里和29座车站成为申城运营里程最长、运营车站最多的线路。

  本报记者 高玲 实习生 董欣

  ■现实意义

  是宝钢通往市中心的重要线路

  “我们已经期盼这条线路好久了。”在宝山区同济路332号办公的宝钢集团上海五钢有限公司俞先生高兴地说。“特殊钢和五钢两个分公司共有职工8000多人,除一半住在宝山附近外,还有一半在市中心,我们现在上下班没有班车,有了这条线,我们公司员工上下班方便多了,可以避免乘公交地面交通在时间上的不确定性。”

  记者了解到,3号线北延伸工程全线共设10座侧式车站,自南向北分别为8座高架车站(殷高西路站、长江南路站、淞发路站、张华浜站、淞滨路站、水产路站、宝杨路站、友谊路站),1座浅埋车站(铁力路站)和1座地面车站(江杨北路站),平均站距约1.5公里。

  “轨道交通3号线北延伸工程,南起明珠线一期工程终点站江湾镇站,北至宝钢地区的江杨北路站。”上海轨道交通宝山线发展有限公司贺建良介绍,“这是宝山钢铁工业基地通往市中心的重要轨道交通线,它的建设加强了宝山和市中心的联系,不仅方便了市民出行,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

  而随着全长15.4公里的北延伸线与3号线一期贯通,3号线不仅将成为本市贯通东北―西南的交通大动脉,还将以全长40.3公里和29座车站成为申城运营里程最长、运营车站最多的线路。“40.3公里的3号线,单程所需时间就要1小时15分钟左右。”贺建良说。

  与此同时,本市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里程也将达到139公里,车站数量从原来的81座增加到91座。

  ■运营模式

  首次采用“大小交路+共线运营”

  3、4号线将首次采取“大小交路+共线运营”的模式,这一模式在国内尚属首次尝试。

  据预测,3号线北延伸段开通初期的日均客流约7.4万人次,最大断面客流0.89万人次/小时。

  上海地铁运营公司副总经理邵伟中介绍说,北延伸段通车后,3号线全线为一个大交路,即南北两个终点站———上海南站站至江杨北路站;南站站至长江南路站作为小交路。由此,3号线长江南路站作为线路实施大小交路运行的分割点,其作用等同于1号线的上海火车站站。

  工作日班车:3号线配属列车共28列,全部是原有的法国阿尔斯通的车,工作日投用列车24列,其中备用两列。

  记者现场了解到,三号线北延伸段通车后,小交路(上海南站站至长江南路站)最短行车间隔为5.5分钟,保持北延伸段通车前的既有水平不变;大交路(上海南站站至江杨北路站)最短行车间隔为16.5分钟,即上海南站站与长江南路站之间,每5.5分钟一班车,而长江南路站至江杨北路站16.5分钟一班车,两列小交路列车隔1列大交路列车。

  双休日班车:而双休日行车方式根据实际有所调整,投用列车为18列,其中两列备用。

  双休日小交路最短行车间隔为8分钟,大交路为16分钟,即上海南站站与长江南路站之间,每8分钟一班车,而长江南路站至江杨北路站16分钟一班车,1列小交路列车隔1列大交路列车。

  共线段列车:邵伟中介绍,目前轨道交通3、4号线共线段列车运行的最小间隔仅为2.75分钟,3、4号线“大小交路+共线运营”的行车模式,是目前我国最为复杂、难度最高的行车组织方式,对运营管理、客运服务、设备保障、乘客乘车行为等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票价

  延伸段最高票价9元

  3号线北延伸段通车后,部分票价也随之调整。“目前的地铁,已不是一条线最高票价的问题了。而是从全部轨道网来看,最高票价可以达到多少。”邵伟中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来说,轨道交通票价起步价为6公里内3元钱,每增10公里加一元钱。而从莘闵线的闵行开发区站,通过换乘1号线,再在上海南站换乘三号线,到北延伸段江杨北路站,最远距离超过66公里,所以最高票价将达到9元。

  5号线莘闵线的闵行开发区站到三号线北延伸段江杨北路站,从南向北距离超过66公里。“走地面交通实在不方便,而通过换乘轨道交通,估计只需1小时50分钟。”邵伟中说。

  ■四大亮点

  10座车站付费区均设公厕

  昨天上午,记者随申通公司有关人士试乘了一次3号线列车,发现在北延伸段的10座车站的站厅层均设置了公共厕所,这在上海轨道交通建设中尚属首次,也真正解决了地铁如厕难问题。

  吸声体可降噪2-3分贝

  记者在铁力路车站发现站台下附着一个个黑色物体,而车站内轨道上下行间,还安有白色声屏障。上海轨道交通宝山线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建良介绍说,“黑色物体是3号线北延伸段在车站内首次设置的站台吸声体,这项投入高达300多万。安装了吸声体和声屏障后,车站内可降噪2-3分贝。”

  车站外设自行车停车场

  在铁力路车站外,记者看到一排排的蓝色自行车停车棚。贺建良告诉记者,3号线北延伸在建设中,考虑到不少人都是骑车到地铁后换乘方便,所以在10个车站中的8个车站(除张华浜、友谊路站外)设置了自行车停车场,并同步建成6处过街人行天桥。贺建良说,3号线北延伸段还在长江南路、淞滨路和江杨北路站出入口外建成站前广场,形成绿化等设施。而3号线的高架车站,造型均如燕子,而铁力站是一个浅埋站,考虑到和周边宝钢环境相适应,采用了玻璃树的优雅造型。

  “一票通”一步到位

  北延伸线的自动售检票系统在开通时即同步融入上海轨道交通网络的票务清分系统,实现了“一票通”。10座车站还设有20台残疾人电梯和22台自动扶梯,车站地坪设计了盲道;在车站站台层、站厅层等工作区域,已设立便于识别的乘客导向和公交换乘示意图。

  ■公交调整

  沿线将设4个公交枢纽站

  根据规划,3号线北延伸段沿线将设江湾镇站、长江南路站、水产路站、江杨北路站等4个与轨交换乘枢纽车站。其中江湾镇站、水产路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长江南路站和江杨北路站也已陆续进入规划、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

  线路配套有三原则

  3号线北延伸段目前共有公交线路47条,在沿线设置的中途过境停靠站共有20个,平均站距约765米。

  据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吕高生介绍,公交配套主要有三个原则:一是减少与轨交平行的线路;二是方便边缘小区通过短驳一次换乘公交到轨道交通站点;三是公交站点与轨道交通相靠。

  “在3号线延伸段开通首日,我们暂不会对公交线路进行调整,要看流量情况而定。”吕高生说。

  调整或归并线路移位

  据悉,部分公交线路已在酝酿调整:长江南路枢纽站将调整232路、552路;江湾镇枢纽站将调整60路;缩51路、吴淞码头专线、宝杨码头专线、北宝专线;同时调整江月线,减少与3号线复线。217路与537路归并(撤销217路)、201路与952路归并(撤销201路)、华宝专线与207路归并(撤销207路)。

  3个中途过境站位

  3号线北延伸沿线公交线中途过境站共20个,其中3个需与有关部门协调通过移位,更靠近轨交站;4个因车站周边道路条件限制,不允许再设置公交停靠站,乘客只能多走几步到公交车站,如逸仙路淞滨路口。

  ■五大提醒

  乘共线车要辨明方向

  3、4号线的9座共线车站往北开行的列车目的站有3个。共线站乘客需识别是3号线还是4号线的列车;还需识别大小交路,即列车终点站是长江南路站还是江杨北路站。

  转乘勿集中长江南路站

  乘坐3号线向北前往淞发路站至江杨北路站的乘客,在转乘大交路列车时不要集中在长江南路站,该站以南(上海南站站至殷高西路站)的所有车站均可换乘。

  部分车站出入口尚未开启

  由于站点建设等原因,3号线北延伸段开通初期,部分车站的部分出入口尚未对乘客开启,请乘客注意查看车站周边建筑示意图。

  留意换乘线首末班车

  部分换乘站点的首末班车时间已作微调:开往长江南路方向首班车:石龙路站5:15,上海南站5:55;末班车:上海南站21:24。开往江杨北路方向首班车:石龙路站5:15,上海南站5:55;末班车:上海南站21:24。开往上海南站方向首班车:江杨北路站5:30,长江南路站5:53;末班车:江杨北路站21:40;长江南路站22:00。

  可索取《导乘信息》

  地铁运营公司已赶制了5万份地铁《导乘信息》手册,明日起在各条线路车站同时免费发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