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氏作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0:33 信息时报

  

拉氏作别
拉氏作别
拉氏在告别演说中几次哽咽,他表示对过去6年的经历充满感激,对这段生涯格外怀念。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防部15日为即将离任的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举行告别仪式。尽管拉氏黯然辞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美军陷入伊拉克战争泥潭,导致共和党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落败,但是拉姆斯菲尔德仍然在告别演说中呼吁美国不能从战场上撤退。

  出席仪式的美国总统布什和副总统迪克·切尼都对拉姆斯菲尔德赞扬有加。

  五角大楼随后为拉姆斯菲尔德举行了告别仪式,包括阅兵式和盛大的军乐队表演。拉姆斯菲尔德在他的告别演说中再次为伊拉克战争辩护。“有人认为我们可以愉快地摆脱苦恼和战斗的险恶,但是我们的敌人却不会这么想。”

  他还将批评的矛头指向了美国的盟友。“我们在世界上有许多朋友和盟友,但令人悲哀的现实是,我们的朋友和盟友在减少国防投入,他们的防卫能力在下降。”拉姆斯菲尔德说,盟国的这些做法使他们更容易遭受攻击,美国不得不因此在国防领域投入更多资金。

  功过是非赞赏几何

  不过,拉姆斯菲尔德还是可以带着几项可以自我安慰的纪录离开。他是美国唯一一名两次出任国防部长的人,上一次是在前总统杰拉尔德·福特任内。当时他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防长,如今近30年过去,现年74岁的拉姆斯菲尔德成为最老的防长。此外,当他离任时,他还是布什政府中任职时间最长的内阁成员。当天的送别会议上,布什和切尼都对拉姆斯菲尔德大加赞扬。

  布什

  “他知道如何领导,而且出色地完成了工作,我们国家也因此受益,”布什在讲话中说,“过去6年里,唐 ·拉姆斯菲尔德作出的每个决定都是以军队优先。战场上的士兵们对此非常清楚。”

  切尼

  和拉氏有着40年交情的切尼更是称赞拉氏是美国“最出色的国防部长”。“我从来没有为一位上司这么努力地工作过,我也从来没有从一个人那里学到那么多东西。”

  ■国际观察

  憾离白宫

  顺理成章

  美国媒体评论说,拉姆斯菲尔德可能会带着很多遗憾离开白宫,其中之一就是距离越战时期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创造的美国在任时间最长的国防部长纪录仅仅只差10天。根据拉氏速战速决的战略构想,美军在开战后以极小的伤亡,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攻占了巴格达。拉氏一时间颇为风光。

  但是美军随后在伊拉克陷入泥潭,使得他的声望从云头坠落。拉氏离开五角大楼时,已经有2940多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丧生。许多美军退役将领纷纷向他发难,导致美军在伊拉克陷入被动。难怪美国国内认为,面对这样残酷的现实,拉氏的离职可谓顺理成章。

  临别寄语——“大风雪终于结束了”

  在完成当天的工作后,拉姆斯菲尔德给五角大楼的所有工作人员写了一封信,信件的标题是《大风雪终于结束了》。拉姆斯菲尔德说,他工作期间,每天都要签发大量短小的备忘录,督促工作人员加快工作节奏,他形容这些备忘录是“雪花”。

  “作为国防部长,这是我最后的雪花,”拉姆斯菲尔德在告别信中说。“过去6年里,数以万计的备忘录发了出去,有时像暴风雪一样密集落下,有时却只是一片雪花落在一个孤独的角落。有人可能会被这些雪花埋起来,有人可能连一片都没有收到过。对于那些希望收到我发出‘雪花’的人来说,这封信就是给他们的礼物。”

  拉姆斯菲尔德在这封告别信中展现了他难得的幽默。“对于那些没有及时回复我发出备忘录的人,我总是记着。不过,我在这里宣布赦免他们,因为大风雪终于结束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