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乞儿风口讨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0:33 半岛都市报

  

—1℃!乞儿风口讨生活

  12月16日下午,呼啸的北风将岛城的气温迅速拉低,市区风力达到6级,气温降至—1℃左右。在宁夏路与南京路路口,一名四五岁的男童光脚穿着球鞋,站在马路旁冻得浑身发抖。红灯一亮,车还没有停下来,就拦在了车前,要么敲打着车窗硬生生地要“吃饭钱”,要么不停地鞠躬提醒车主“行行好”……

  近日来,市区几个主要路口,被一个个由大人和小孩共同组成的“乞讨帮”盘踞,这些人挡在车前强行乞讨,让车主们避之不及。

  市民袁先生每天上班都要经过福州路与宁夏路路口,近来他发现这个路口来了不少乞讨的小孩。与以往的乞讨者不同,这些小孩儿专盯着司机要“过路钱”,“红灯一亮,你车还没停稳,这些小孩儿就围上来了,在你车门前要钱,甚至不给钱就缠着不让你走!”

  家住宁夏路的市民刘女士向本报反映,宁夏路与南京路路口每天都有三四个小孩拦在车前要钱,这些小孩儿追着车不放,这些孩子年龄都不大,个头小,经常被淹没在车流中,不容易被发现,车速快的时候太危险了。

  在福州南路某写字楼工作的魏小姐也向本报反映,在香港中路与东海路等地方也都有穿行在车流中要“过路钱”的乞讨者。

  12月16日下午,在宁夏路与南京路路口,风越来越大,记者被风吹得睁不开眼睛,行走都有些吃力。旁边乞讨的小孩一个个鼻子通红,一身脏兮兮的他们有的竟然没有穿袜子,端着乞讨碗的小手黑乎乎的。

  其中一个戴着虎头小帽的小男孩记者已经连续两天在这个路口看到他了,12月16日,记者发现男孩的眼睛上多了一道带着血迹的伤口。记者问他是怎么受伤的,他一句话也不说。在距离小男孩不远处,一个背着孩子的妇女看到记者站在小男孩旁边,一直盯着记者。“冷不冷?”“冷!”小孩吸着鼻子回答记者。

  “小孩叫什么名字?”记者走过去问中年妇女。“他就叫小孩。”她不耐烦地回答。“那他姓什么?”“姓小!”对于记者的其他提问,她一概不回答。

  看着“小孩”不停哆嗦,旁边的妇女发话说:多跑跑,跑跑就不冷了。“小男孩在车流中缩着脖子,开始小跑。看着小男孩可怜,记者问他饿不饿。他怯生生地说:“饿,我想吃肉!”

  记者从旁边的小饭店买来10元钱的烤肉,看到记者手中冒着热气的烤肉,小男孩抿起了嘴。记者拿出一串烤肉放到他的小茶杯里,他流着鼻涕,拿着肉串就往嘴里塞,开心地吃了起来。

  但这小小的快乐很快就被打断了,旁边的中年妇女一把把烤肉夺了过去,让小男孩安心工作。看着自己心爱的肉串被装进“妈妈”包里,小男孩眼泪涌了出来。

  据中年妇女介绍,小男孩4岁,身上背的小孩才1岁半,“都是我的孩子,我们一个月前从甘肃来的。”记者的镜头刚闪了两下,就被她紧急叫停,“买肉串的钱只够拍两张,你给我100元,随便你拍!”

  13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在香港中路与福州路路口,记者看到,红灯刚一亮,一位中年男子就拿着一块纸板钻进车流,将纸板往车窗前一挡,向车主示意“给几块钱”。如果车主不给钱,该中年男子还会赖着不走。

  12月15日上午11时许,在东海路与燕儿岛路路口,记者看到,要钱的中年男子还抱着一个婴儿,每走到一辆车前,他会主动把婴儿的脸转向司机这边,并递上一个用来盛钱的小碗。

  在福州路与宁夏路路口,记者发现,夹在汽车间要钱的有三四个人,大人孩子齐上阵。一个30岁左右的妇女背着个婴儿,一辆车接着一辆车地敲车窗,什么也不说,接过车主递过来的钱看上一眼,随手塞到裤兜里。

  据市民反映和记者调查,这些乞讨者主要来自甘肃等地,乞讨者加起来至少有十几人。在宁夏路与南京路路口,记者亲眼看到,每隔半个小时,乞讨的小孩都会捧着用来放钱的碗到桥底下和大人见一次面,出来的时候每个人的碗里都是空的了。

  市南交警大队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任何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交警部门对乞讨者已经教育阻止了多次,但这些人往往和交警“打游击”,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加大巡查监管力度。

  文/图本报记者何毅陈浩杰编辑:李辉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