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儿读高中成绩优异 母亲愁学费整夜失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0:34 信息时报

  

女儿读高中成绩优异母亲愁学费整夜失眠
阿玲的女儿成绩优异,奖状证书一大堆。0721号 阿玲

  心愿:女儿学英语的录音机坏了,很想要一台旧复读机。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每个家长最大的愿望,和所有的家长一样,阿玲也一直希望自己的女儿考上大学,然后大学毕业,接着赚钱养家,过上幸福的生活……但,这只能

是存在脑中的空想,阿玲每天面对的冰冷的现实是:女儿每个学期的学费都要到处去借!阿玲说,现在这个学期要结束了,放假后,又要开始新的学期,到时候学费又该怎么办呢?于是,阿玲又睡不着了。这就是海珠区怡乐村的阿玲目前的生活状态。

  两件15元衣服穿两年多

  摆地摊卖日用品,每月四五百元的收入,是阿玲这个三口之家目前惟一的收入。10多年前阿玲的丈夫就生病了,后来下岗在家,由于身体不好,一直无业。阿玲有一个读高中二年级的女儿,学习成绩很好。

  阿玲说,最让她欣慰的是女儿每个学期的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并且女儿也很懂事。“按理来说,现在这个年龄的女孩子都爱漂亮。但女儿知道家里的经济条件,也不会吵着要买这买那,她两件15元的短袖衫已穿了两年多。”每年夏天阿玲都早上早起看书,那时她坐在阳台上看,阳台上没客厅热,这样就不用开电扇,可以省电。这些,阿玲都看在眼里,于是,阿玲拼命地摆地摊赚钱,她想帮女儿圆一些小小的梦想。她说女儿最喜欢的科目是英语,但是学英语的录音机坏了,阿玲想赚钱为女儿买个复读机;她还知道现在女儿学习越来越需要电脑了,她想努力赚钱为女儿买个电脑……但是,“就算每个月拼死拼活最多只能赚到500块钱”,这些钱,仅够她维持生计。现在作为母亲的她仍然没能了却女儿任何一个心愿。

  愁交学费整夜睡不着

  阿玲经常对女儿说,“我一定会让你吃饱,让你有书读。我一定会让你去读大学,将来无论是贷款还是砸锅卖铁,我都支持你读书。”但每次说完这些“豪言壮语”后,阿玲往往都睡不安稳,学费该怎么办呢?“这个朋友,我借过他的钱了,还没有还;那个亲戚也曾经支持过我们,还欠他一屁股债呢;还有那个……”每天晚上阿玲就开始掰着指头算今年的学费该怎么筹集,一直想到天亮,阿玲还没入睡。

  她说,尤其是女儿第一年上高中的时候,她整整一个暑假都没睡过好觉,“愁啊,我就愁着这个学费该怎么办。”阿玲说,一年又一年,她就这么愁过来的。现在一个学期快结束了,阿玲又开始愁下个学期的学费了。但这些烦恼,她都不告诉女儿,她总是想尽一切办法,让女儿在开学那天能报上名。

  阿玲的女儿读高中,每天早上随便在家吃点早餐,中午在学校吃饭,晚上回家吃。“所以,我们家晚上这一顿一定要吃好。中午,我和她爸爸就在家随便青菜什么的打发一下,晚上就不行了,晚上女儿在家吃,营养一定要有一点,孩子吃好了,身体才好,才能更好地学习。”作为一个母亲,阿玲默默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证孩子“能吃饱、有书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