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务院环保督查组督查山西治污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0:42 法制日报

  本报太原12月16日电 记者杨傲多 由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为组长的国务院七部委“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督查组今天完成了对山西省为期5天的督查行动。此次督查以检查饮用水源地、集中整治工业园区和新建项目环境违法为主题,从12月12日起,专项行动督查组听取汇报并实地查看了吕梁、晋中等地的2个工业园区、1个饮用水源地、9家企业的环保工作落实情况。

  国务院七部委环保专项行动督查组听取了省政府作的山西省2006年环保专项行动的工作汇报。山西省政府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为契机,率先提出了“十一五”环保规划,并于今年在全省启动了“蓝天碧水工程”,进一步加大了环境污染的整治力度。同时采取了环保部门与工商、电力、银行和铁路等重要部门的联动,实施“停电、停贷、停运”等措施,确保了山西省环保专项行动的开展。

  张苏军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山西省今年在环保专项行动中取得的成绩。针对督查过程中发现山西省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张苏军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加强环境规划,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山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认真搞好和落实区域环境评价和规划,切实摸清区域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能力;下大力气调整产业机构,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科技进步;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针对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环境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二是巩固环保专项行动成果,开拓创新,做好明年环保专项行动的筹划工作。要尽快完成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彻底取缔一级保护区内的所有排污口,依法规范对饮用水源地的环境管理;对所有工业园区应当尽快完成区域环评,逐步建设集中的污水处理设施,园区内所有违法行为必须得到彻底纠正;对清理出来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必须限期整治到位,该补办手续的补办,该关停的关停。三是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各级环保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严禁企业偷排、超排。安排专门资金用于污染源自动监控的投入,确保企业长期、稳定达标排放。针对山西省能源重化工企业多、环境安全隐患大的特点,加强环境安全应急能力建设。四是加大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城市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固废处理设施、医疗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步伐,努力提高污水、固废、医疗垃圾的处理率,为环境的整体改善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