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兵 如何走出心理不适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0:42 法制日报

  目前正值新兵入伍之际,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不少新战士刚刚从地方走入警营很可能会感到各方面都不适应。

  造成不适应的原因多种多样,有心理上的原因,如压力过大、焦虑、紧张等情绪上的反应;也有身体上的原因,如过度劳累等。当他们从自由、宽松的环境,突然进入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警营,一时不能适应,再加上对警营严明的纪律的重要性不能充分认识,就

会对部队一些“不尽人情”的规章制度和个别领导的批评产生逆反心理。加之学习、训练不理想,生活不习惯,战友关系、上下级关系不和谐等,容易引起轻度的、短时间的焦虑状态。一部分新战士缺乏战胜这些困难和挫折的足够勇气和有效方法,常常会对原来追求的目标失去信心和兴趣,表现出对事情漠不关心,不思进取,这些就是新战士最常见的焦虑、逆反和冷漠心理。

  新战士在训练、生活中遇到一些挫折后,出现一些情绪波动,有暂时性的行为偏离,甚至悲观、失望、也是正常的,但如果不采取科学的方法让其钻出“牛角尖”,走出“死胡同”,就容易出现心理障碍甚至心理疾病。有一名新战士原本是活泼开朗的大学生,到了部队以后,因内务不行,几次被点名,他执意要离开部队回家,认为部队不再是他向往的地方。还有一名新战士,因操课迟到受到批评,就以拒绝吃饭表示抗议。

  从客观层面上讲,部队是一个高度集中统一规范的集体,有许多的“条条框框”,不少新战士踏入部队难免会因工作、生活、学习产生焦虑、不安、急躁情绪。

  从主观层面上讲,新老兵之间的隔阂,城镇兵与农村兵之间的攀比,也会使心理产生压力。

  一个新兵的训练日记

  翻开武警重庆某部新战士小彭的4篇新训日记,可以看到一个新兵的内心世界:

  新训第五天

  今天是糟糕的一天,早上出操最后一个到,内务还没整理好就吹哨集合吃早餐,训练时班长批评我反应慢,大家都取笑我,晚上睡觉动作慢,最后一个进被窝,邻床战友说我像蜗牛。我从小就是这样,我妈总是边催我边帮我收拾书包,我总迟到,但学习照样不差。干嘛老批评我,老跟我过不去。蜗牛有什么不好,蜗牛就蜗牛。

  新训第七天

  今天班长又批评我了,说我动作老是做得不到位。晚上好不容易躺到床上,等大家鼾声此起彼伏了,我却怎么也睡不着。真不想干了,想回家,在家多好,老爸老妈对我是百依百顺啊。可是我已夸下海口说自己一定能成为一个好兵的,现在也没脸回去了。谁能告诉我该怎么办?

  新训第九天

  他们的笑声太大了,不知道什么事情让他们那么高兴,值得那么开怀大笑。现在我好像找不到什么特别开心的事情了,也没什么特别难过的,老挨批评也无所谓了,批评就批评呗,不就是不当先进、不当优秀士兵吗?

  新训第十天

  今天,指导员找我谈心,我把这些天来憋了一肚子的心里话一股脑地倒了出来。他说我有很多优点,说我很细心,说大家都夸我歌唱得好,说我上次的学习心得写得不错,字也很清秀,还说要让我办连里的黑板报。听了指导员的话,心里美滋滋,好久没有得到过这样的肯定和褒扬了。其实,以前上学时这些都是我的强项,到了这里好像突然什么都不会了,忘了自己其实还是有优点的,并不是一无是处。我不是一个没有追求的人,就因为高考出了点意外,让我与梦想的大学失之交臂。到警营是我的另一个梦想,可如今受到这一点点挫折就不知所措,就悲观失望,实在是不应该,我要重新找回自己的奋斗目标,摆脱阴影,走进阳光里。

  摆脱阴影有“三招”

  这个新兵的日记,可以说是许许多多新战士共同的心路历程。针对这种心理不适期可以用三招进行应对:

  第一招:有话尽情说,有事尽管讲。

  在自己郁闷、遇有困难或不高兴的时候,可以找指导员、班长和要好的战友倾诉自己心中的不快,倾诉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发泄”,是一种积极的心理防卫,同时,如果倾诉对象具有较高的学识修养和社会经验,他还能给你的心灵以适当抚慰,鼓起你奋发的勇气,使你在一番倾谈之后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另外,通过情感交流,也会使人际关系更加和睦、融洽,让你更好地融入集体,感受到大家的关怀、信任和支持,能增强自信心和克服困难的勇气,提高宽容、理解他人的能力。

  第二招:优缺点进行对比,客观评价自己。

  可以去想那些比自己受挫更大,困难更多的人,通过挫折程度比较,获得心理安慰,使自己的失控情绪逐步转化为平心静气。也可以寻找分析自己没有受挫感的一面,找出自己的优点,强化优势感,从而提高挫折承受力。也就是要培养自我调适能力,不断认识自己,客观评价自己,认识事物相互转化的辩证法,懂得挫折同样蕴涵力量,挫折的刺激能激发人的潜能,以求得心理的平衡,从而保护自己,增强面临重大压力时的应变能力和耐受能力,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

  第三招:确定一个方向,激励自己前进。

  挫折干扰了原有的生活,破坏了入伍时原有的目标,所以要重新寻找一个方向,确立一个新的奋斗目标,这就是目标法。确立目标的过程,就是一个从消极心理转向理智思索的过程。目标一旦确立,就像心中点亮了一盏明灯,人就会生出调节和支配自己行动的信念和意志力,从而排除挫折干扰,走出挫折的阴影,开始下一步争取新的成功的历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