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开展世界最大绣花鞋亮相星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1:21 长沙晚报

  

长沙开展世界最大绣花鞋亮相星城

  这双世界上最大的绣花婚礼鞋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桑琴 摄)

  本报讯(记者 桑琴)世界上最大的绣花鞋有多大?鞋里足可躺下两个成年人!世界最小的鞋有多小?只有4毫米宽,要用放大镜才能看清楚!昨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鞋文化展

在长沙黄兴路步行街中心广场刮起了一股“鞋旋风”。各种花色的三寸金莲,钉着皮钉j&klmn>opqo的古代雨靴,眼花缭乱的绣花鞋,外形怪异的木屐、草鞋,憨巧可人的少数民族童鞋……近200双(只)造型各异、年代久远的鞋子藏品让众多市民流连忘返。

  此次由红蜻蜓集团主办的“中华鞋履文化巡展”共展出了宫廷鞋、古代皮制品、绣花鞋、草鞋、金莲鞋、木屐、陶鞋等20多个系列的鞋履,以及与鞋子有关的鞋拔、鞋钉等用品,着实让星城市民开了眼界。

  一位八旬老者看了清朝康熙后妃穿的“花盆底鞋”后,竖起了大拇指,感叹当时设计和制作这双鞋的工匠的细腻;几位年轻人盯着一双古代皮靴藏品赞不绝口,一个劲地夸这双皮靴外观时尚;一位7岁的小女孩看上了展柜中的一双高腰绣花童鞋,嚷嚷着非让妈妈给她买一双……

  在此次的鞋文化巡展上,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那只号称世界上最大的绣花婚礼鞋。该鞋全长达2.8米,宽0.87米,高0.71米,重63公斤,鞋内可以宽敞地躺卧两至三人。据介绍,该鞋由7名能工巧匠,花费半年多时间精心制作而成,共耗去1公斤多真丝彩线、5匹布及100多公斤有关材料。为了目睹其真面目,很多市民排起了长队观看、合影留恋。

  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这种巡展形式非常好,因为以往人们大多注重鞋子的款式和价格,但通过鞋履文化巡展,市民们能更多地了解到中华民族鞋履的悠久历史和蕴含的民族文化以及人们的创造力。”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