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摩哥”揾工最爱干物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1: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摩哥”揾工最爱干物流
一位“摩哥”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记者王维宣 摄特别提醒:各劳动力市场开设的服务专窗,将一直持续到明年上半年,提供就业登记、职业介绍等多方面服务。

  本报讯 (记者蒋悦飞 通讯员欧志敏)近1万个岗位让本市户籍“禁摩”涉及人员和外省市“禁摩”涉及人员挑选——昨日,全市11个劳动力市场同时举办“禁摩”涉及人员专场招聘会,引来大约1.5万人热捧。一时间,一些尚未报废车辆的“摩哥”驾着“坐骑”从

四面八方赶来,劳动力市场中心出现了罕见的摩托车齐聚现象。在众多岗位中,“摩哥”们还是钟情老本行,报纸配送员和邮电投递员等物流职位得到了他们的青睐。

  薪酬多为800元~1500元

  据摸查,广州市中心城区本市户籍的“摩的”从业人员约4500人,还有部分是摩托车维修人员和配件销售人员以及外省市的“禁摩”涉及人员。为了满足他们的求职需求,劳动部门精心组织了1500多家企业,提供了包括营业员、送货员、司机、服务员、行政后勤服务员、企业生产工、仓储服务员、汽配维修工等大约1万个岗位供他们选择。在此前举办“禁摩”招聘会遭受冷遇的越秀区,昨天的现场也是异常火爆。据介绍,该区昨天的“禁摩”专场招聘有90家企业进场,提供岗位3000多个,七成以上为保安值班、物业管理,平均薪酬在800元~1500元之间。该区在遭遇上次“冷遇”后,各街道摸底统计该区共有“禁摩”涉及人员1000多人,昨天由街道带队,指导他们到招聘会择业。

  送报员投递员受青睐

  白云区的戴先生在本报的招聘摊位前认真填表。在“工作经历”一栏上,一直开摩托车干个体送货接人的他不知如何下笔。“干惯了老本行,想做个报纸投递员。”本报招聘工作人员林先生表示,不到两小时他们就已收了数十份简历。由于本报在各区都有发行站,所以各区“禁摩”涉及人员可选择离家近的地点工作。据悉,投递员转正后的工资为每月1400元,同时按政策参加各项社保。“和以前收入差不多吧。”戴先生表示。对于报纸发行凌晨4时就得上岗的要求,戴先生表示,他肯定能胜任。

  26岁的陈先生是清远人,此前是一名复印机维修工,“禁摩”大限将近,他已经辞去了工作,并把摩托车送回了老家。陈先生说,以前开着摩托车接生意,一天能跑10个地方,但如果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就一般只能做两宗生意。这样一个月下来,原来3000元的收入也会缩水至600元。陈先生昨日应聘了多家公司,即使是技能要求相对较低、又苦又累的工作他也愿意去尝试。“没想过回老家,在这里找份工作比在家里强。”

  快递服务业受到“禁摩”直接影响,成为昨天的招人大户。“以前一条线一个人骑摩托就可以搞掂,现在用自行车得增加到4个人。”广州市邮政局昨天在现场招聘人数达到五六十人。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告诉记者,快递服务公司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摩的”司机因为熟悉市区交通,所以在应聘这些岗位时有优势。

  只要不挑剔 一月可就业

  51岁的梁先生昨天一早就来到三元里的中心市场,走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投下第一份简历。“来了招聘会后发现,人家不请我们这些‘老骨头’,最起码也是40岁以下。”某物流公司聘请送货工,一个月800~900元,虽然觉得收入偏低,但由于对方负责人和梁先生交谈后,认为可以放宽对梁先生的年龄限制,所以他才有机会投下第一份简历。

  对此,张宝颖表示,摸查时发现 “禁摩”涉及人员普遍存在着年龄偏大、技能偏低的就业难点。为鼓励企业招收这类人员再就业,政府对招收本市户籍下岗失业人员,女35岁以上、男45岁以上的人员有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算下来一年所提供的再就业资助的费用大约有5000多元。他表示,对有就业愿望的“禁摩”涉及人员,只要不过分挑拣岗位,1个月内帮助其实现就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