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情报称卡斯特罗病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1: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情报称卡斯特罗病危
查韦斯和卡斯特罗私交甚笃。据新华社电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5日驳斥了美国官员散布的关于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罹患癌症并且病情严重的言论。查韦斯说,卡斯特罗现在非常注意自己的饮食,精神状态饱满,经常开些幽默的玩笑,他对卡斯特罗的康复充满信心。

  查韦斯坚决反驳

  “我们听到了一些言论,说菲德尔处于癌症晚期。菲德尔根本没有罹患癌症。我的消息非常灵通……他指示助手随时向我通报病情和康复进展,”查韦斯当天在首都加拉加斯向支持者发表讲话时说。

  查韦斯说,卡斯特罗正在逐步康复,但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位古巴领导人在罹患了一种“严重的疾病”后,正在为他的健康“打一场出色的战役”。

  “没有人知道菲德尔会在什么时候去世……我们都相信,已经80高龄的他,会活到90岁、100岁,”查韦斯说。

  查韦斯说,他和卡斯特罗都对康复进展感到非常乐观,而且卡翁精神状态饱满,经常和他开玩笑。前几天还在电话交谈时幽默地形容查韦斯宠爱的一只鹦鹉“比他们北方的邻居(美国总统布什)还饶舌”。

  查韦斯和卡斯特罗私交甚笃,被视为拉美地区近年来风起云涌左翼风潮的“双子星座”。卡斯特罗今年7月接受手术后,查韦斯多次前往古巴探望这位好友,并且经常和他打电话、通信。查韦斯本月在委内瑞拉总统选举中顺利连任,卡斯特罗还给他发来了贺信。

  查韦斯说,他在14日还同卡斯特罗进行了两次电话交谈,讨论古巴和委内瑞拉的一系列双边合作项目,包括共同勘探石油的计划。

  “美国言论别有用心”

  查韦斯的这番言论是针对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刊登的一篇报道。报道说,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14日出席《华盛顿邮报》编辑和记者会议时说,根据美国情报机构掌握的情况,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病情十分严重。

  “种种迹象表明,他病得不轻……可能只有几个月时间了,而不是几年,”报道援引内格罗蓬特的话说。

  在卡斯特罗接受手术和康复期间,美国官员多次发表卡翁病情严重的言论,古巴官员均予以严厉驳斥,认为这是美国有意散播谣言,借机搅乱古巴局势,使美国从中渔利。

  今年10月28日,古巴国家电视台公布了卡斯特罗的一段录像,使得关于卡翁病危甚至已经去世的谣言不攻自破。

  目前暂时接替卡斯特罗担任古巴最高领导人的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本月2日在哈瓦那举行盛大阅兵式纪念武装部队建立50周年时发表讲话,表示古巴愿意通过谈判解决和美国长期存在的分歧。

  尽管布什政府随后拒绝和古巴政府进行直接对话,但是部分美国议员认为华盛顿应该结束对古巴长期奉行的制裁和敌视政策。来自美国的10名国会议员近日将前往古巴访问,商讨改善古美关系的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