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决不掉队是唯一信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1: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丹羊、周祚 通讯员粤宣)昨日上午,《伟大壮举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邀请两位老红军,广西军区原副司令陈运春、广西军区原副政委张智理来到广州市艺术博物院,现场与近500多名观众分享了自己的红军长征经历。

  今年90岁的陈老是江西人,他13岁时就当上了“红小鬼”,先后干过勤务兵、警卫员、连长、营长等,一步步从长征中走过来。当年,他在红二方面军,1935年11月由湖南桑

植县刘家坪出发,到1936年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历时一年,转战八个省份,行程两万多里。

  当陈老讲起自己曾经四次做过连长,并曾经担任过肖克的警卫员时,在场的观众顿时兴致勃勃地追问陈老四次担任连长的经历。

  原来,陈老18岁时,便担任通信侦察连连长,开始过草地。过完草地,1935年,他又担任了青年连连长。1937年到达延安后,他担任警一团步兵一连连长。后来到了关中马兰地区时,因部队整编,他从营长又变成连长,再一步步成长起来。

  90岁高龄的张老,曾经做过张国焘警卫排排长,在长征中三过草地两翻雪山。张老说,“当年,我们过水草地,一共走了整整7天。干地很少,一不小心就会掉进水坑。不少战士掉进水坑,就再也没有起来。”晚上宿营的时候,战士们就把枪架起来,背靠背坐着睡。“坚决跟党走,不掉队,这是我当时唯一的念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