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职出现“霸王”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1: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任珊珊 实习生高晓远

  前几年就业形势不紧张时,曾有“笔霸”、“面霸”一说,指实力强劲的学生同时收到多家用人单位笔试和面试的通知。如今就业市场拥挤,求职路上又出现了一幕新鲜景象:大学生乐做“霸王笔”、“霸王面”。他们不再被动等待而是出动出击,投送简历后即使没有收到笔试和面试通知,同样“杀”到考场只为争取一个机会。

  全班同学都是“霸王笔”

  “××单位什么时间、地点笔试啊?想去霸王笔。”,“明天去××霸王笔,有同去的吗?”记者昨天浏览各大高校的求职论坛,发现这样的帖子并不少见。在中大、华工、暨大等多所高校,凡有知名企业举行招聘笔试,现场必有“霸王笔”的出现。

  “我已经霸过网易、神州数码等几个大公司,我们班的男生女生,差不多都有当‘霸王笔’的经历。”

  中山大学信息电子专业的小曲同学是”霸王“族中的翘楚,曾多次实现“霸王笔”。他坦言,对于现在的求职大学生尤其是学理工的,参加“霸王笔”简直就是家常便饭。他和不少理工科学生一样,认为简历根本反映不了他们的水平,而笔试则比较客观、公正。

  要成功“霸王笔”绝非易事,用他们的话讲是“除了脸皮够厚,还要有天时地利人和,即正确的笔试地点笔试时间以及HR的允许。”

  小曲总结的经验是:“想要‘霸王’成功,最起码提前半小时至一个小时到达考场。”小曲觉得现在HR似乎都挺理解“霸王笔”学生的,他应聘以来,发现大部分知名企业举行笔试时会特意多准备一些试卷,以满足“霸王笔”的需求。他说,HR往往是将多余的试卷发完就不再通融。

  俗话说“人多力量大”,可是这句话似乎并不适合“霸王笔”。一旦欲霸的人数大大超出企业的估计,为免场面失控,学生们很可能全军覆没、‘霸’败而归。

  “霸王”自诉:只为多一个机会

  据了解,通过“霸王笔”进入面试环节的人并不多见,可是为什么还有如此多学子热衷于此呢?受访同学大多无奈地表示,现在就业形势严峻,“每参加一次‘霸王笔’,就多一个机会。”小曲没有特别钟情哪家企业,在他眼中,争取就业机会是唯一理由。小曲还认为“简历筛选环节可能有问题,据说很多企业的简历筛选是由不专业的网站代劳的。”

  同学小杨则表示,对知名互联网公司的钟情是他前去做“霸王”的重要动力,“像腾讯这样的大企业我才去霸的,一般企业不会考虑。” “虽然很少,但是毕竟有人成功过。”

  用人单位:有欣赏有排斥

  一些用人单位对此新现象持开放包容的态度。神州数码人事部一位工作人员说,“这是学生相信自己的表现,勇气可嘉!而且他们当中很多人考出来的成绩还不错!”她说,只要当天的安排如考试场地、笔试试卷、人员分配能够顾及,一般就会给学生一个机会。她坦言,HR能力是有限的,在进行简历筛选的时候也可能看漏眼,错过一些有实力的应聘者,而 “霸王笔”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个遗憾。

  但也有人表示不支持。广州某大型事业单位人事处处长于女士更希望学生能按照企业的计划和安排来走。她说,“霸王笔”给单位组织带来难度。“我们的招聘中也出现过‘霸王笔’,每次我们只能好言相劝,希望他们理解。”

  企业应该灵活处理“霸王笔”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人力资源专家彭剑锋表示,目前就业竞争太激烈,“霸王笔”和“霸王面”无可非议。据他了解,知名企业招聘的时候,往往是只招50人而报名人数却高达5000人。

  “求职学子抓住一切机会、执著的态度很不错,不过应按照企业规则进行,不建议过于强求。”正规企业在筛选人才时会有一定硬指标,如果企业不选择你肯定也有其道理。然而企业在筛选简历时是可能出现误差的,所以彭剑锋认为企业应该灵活处理“霸王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给学生一个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