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为高校巨额债务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1: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1999年扩招开始卷入贷款风潮中的中国高校,2008年前后将陆续迎来还款高峰。调研表明,中国公办高校贷款规模高达2000亿~2500亿元(12月16日《经济观察报》)。

  高校贷了这么多的款,到时候怎么还?指望高校吗?恐怕连利息都有困难。显然,我国高校依靠银行贷款掀起的基本建设投资热潮潜藏着巨大的金融风险。但为何银行仍不加考虑贷款给高校?

  原来,给公办高校贷款的基本上都是国有银行。贷出去的款收不回来,这笔账只会落到全国老百姓的身上。从目前的产权格局来看,高校和银行就是政府的两个口袋,银行贷款给高校,不就相当于把东西从左口袋转移到右口袋吗?到时银行一有呆账、坏账,政府免不了又要给这些国有银行几百亿的补贴,美其名曰“改制成本”。

  搞多大的基建,就有多大的收入。结果呢,学费水涨船高,财政收入不知不觉被提去给银行打了补丁。看着富丽堂皇的校园,许多学子或家长或许会感到“值得”,却不知道,他们正在为这些豪华校园不断透支。

  在国外,高校一般都有一个董事会,银行更是会充分考虑对方的还款能力。确定的所有者,才有确定的责任,只有高校、银行有了明晰的产权,才能真正负起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