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品安全呼唤同业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1: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金卯刀

  近些时候,由于烟台德胜达龙口粉丝被检出剧毒致癌物,引发了一场全国性的粉丝业危机。一个德胜达“涉毒”,整个粉丝业受损,行业所承担的经营风险是否太大了?

  笔者以为,许多时候,避免“一粒耗子屎搞坏一锅汤”的最好办法,就是让“一锅

汤”的利益主体去制约那“一粒耗子屎”的出现——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建立起类似同业公会性质的组织(不是那种只收会费不做实事的行业协会),实行行业内企业的自我监督、自我管理。

  事实上,像在粉丝中加入“吊白块”、让多宝鱼“嗑药”、将鸭蛋染上“苏丹红”等违法的事,早在曝光之前,行业内的人就很清楚了。可大家通常“河水不犯井水”,甚至赶在问题“穿帮”、遭遇“灭顶之灾”之前捞上一把,就更觉得吃亏,以致“一粒耗子屎”呈现“扩散效应”。

  而有了同业组织,出于规避风险的理性,为避免一家企业出事殃及全行业,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反映问题,配合监管部门并赢得及时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而不是要等到了问题烂透,隐患成了祸害,才赶紧进行“危机公关”与“危机处置”。这既可以避免“一损俱损”的现象出现,同时也起到了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