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接旗,不与奢华竞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1: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耗资28亿美元的多哈亚运会,昨晨以一场美轮美奂的晚会完美落幕。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阿拉丁神灯、辛巴达……多少人曾在幼时读过《一千零一夜》!又有多少人曾在童年梦中闪现过魔毯与神灯!前晚,神秘而极富诗意的阿拉伯文化,就那么华丽地在我们眼前上演!岂止是前晚?12月1日晚,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其梦幻般的场景同样让无数观众如痴如醉。

  于是,很多人在陶醉之余,不由自主地为2008年的北京、2010年的广州捏了把汗——多哈如此完美,我们如何应对!

  客观地说,多哈亚运会确实近乎完美,尤其是它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更是堪称经典——但很难用“典范”来形容。道理很简单,如果一届亚运会的举办经费高达正常情况的9倍多(往届一般为3亿美元),那它就不太具备标本意义。卡塔尔这个小国,人均GDP达5万多美元,可谓“富得流油”;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多哈亚运会的所有投入都是政府支出,没有任何盈利模式——作为一个地少人稀却富有的小国,卡塔尔一直在试图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而体育是他们寻求崛起的重要途径。相比而言,其他亚洲国家、包括中国,一方面在财力上不可能如此“大方”,我国的人均GDP还不足1700美元,仅是卡塔尔的1/30,这样的家底决定我们只能“节约办亚运”;另一方面,崛起中的中国,国民自尊不再仅仅依托于单纯的竞技体育,而正趋于多元。因此,对“多哈模式”,我们在欣赏赞叹的同时,千万不能只盯着它奢华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总想着在这方面赶超人家,那样可就真要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了。

  一些人的“闭幕式情结”,首先就混淆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亚运会到底是一次体育的盛会,还是一次文艺表演的盛会、财富的盛会?富裕的多哈能使二者并重,而钱袋有限的我们却必须有所侧重。能将开幕式、闭幕式办得风风光光、体体面面,固然美哉;但若因此而无意识地影响了比赛方面的投入,则谬之大矣!体育盛会,只有让所有人将目光聚焦于竞技,才算归位。

  同时,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是——真正能给参与这场盛会的客人留下一座城市的甜美回忆、良好印象的,除了奢华和铺张,是否还有别的东西?无疑,对于运动员来说,专业化和人性化的后勤服务更能让他们觉得满意并心存感激。既然他们才是盛会不容置疑的主角,那么,如何让他们满意,才是一个称职的东道主最该关注的问题。因此,一次合格的亚运会,“硬件”固然重要,“软件”则更能考验东道主的城市管理水平、好客程度以及服务意识。体育盛会,必须以服务取胜。

  如果,我们真的认为开幕式、闭幕式对城市形象具有巨大的宣传作用,那么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深思——好的闭幕式,一定要靡费万金打造吗?我们不妨仔细回忆:曾让我们心灵为之颤动的雅典奥运会、多哈亚运会闭幕式,真正触动我们这些“老外”的,到底是什么?是高科技?还是民族文化的内在魅力?答案不言自明。而在全球化日益加速的今天,只有传统的,才是民族的;而民族的,又只有通过具体化的符号和意象,比如中国的戏曲武术书法、阿拉伯的魔毯神灯、希腊的神话雕塑,才最易被外国人所理解和接受。这不是什么“文化逢迎”,而是一种策略和礼节。

  广州已经接旗,“广州10分钟”不辱使命,“节约办奥运”、“节约办亚运”也获得大多数人的认可。这些,都应让广州坚定信心——2010年亚运会,我们会坚持中国特色、广东风格、广州风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