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氏正式告别五角大楼 只字不提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1:31 中国日报网站

  

拉氏正式告别五角大楼只字不提伊拉克

  布什、切尼、拉姆斯菲尔德出席告别仪式。

  

拉氏正式告别五角大楼只字不提伊拉克

  告别了五角大楼的拉氏从此与布什各走各路。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2月15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度过了他在五角大楼的最后一天,从此正式结束6年的防长生涯。尽管外界对拉氏的评价褒贬不一,美国总统布什在出席为他举行的告别仪式时,依然对拉氏大加赞赏,不吝溢美之词。

  ***上司不吝赞美

  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天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美军参谋长联系会议主席佩斯一起来到五角大楼,出席为拉姆斯菲尔德举行的送别仪式,场面隆重。

  虽然拉姆斯菲尔德下台与伊拉克战争有很大关系,但是布什总统在仪式致词中却对拉姆斯菲尔德在伊拉克战争中的表现大加赞赏。布什称,正是在拉姆斯菲尔德的得力领导下,美国军队才能在21天的时间内就把萨达姆赶下台,并“帮助”伊拉克人民成立了新的政府。布什表示:“这个人(拉姆斯菲尔德)知道如何领导,他也确实做到了。因为他领导有方,国家变得更好。”当然,无论是美国政界还是军界会有很多人对布什的这一评价持相反的看法。

  与拉姆斯菲尔德有着37年交情的副总统切尼表现更为动情,盛赞其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好的国防部长”。从43岁第一次执掌五角大楼,到2001年再度入主五角大楼,拉姆斯菲尔德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个两度出任国防部长的人。不过再次离开的时候,74岁的他已经从当年那位美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防长变成最老的一位防长。

  ***回避伊拉克话题

  拉姆斯菲尔德在告别演说中回应表示,他对过去6年的经历充满感激,尽管离开了五角大楼,但他对这段生涯充满怀念。

  拉姆斯菲尔德曾在离任一周前突访伊拉克,向驻伊美军做最后的道别,但是当天的告别仪式上,他却只字不提伊拉克,似乎要刻意回避这个导致他离职的敏感词汇。不过一向反对从伊拉克撤军的他也留下了最后的警告,他表示:“体面地从痛苦而难看的战斗中撤离,对某些人来说或许是一种解脱,但是敌人并不这么认为。”

  拉姆斯菲尔德在讲话中表示,离任之际他仍然深切地感到美国面临的挑战,威胁并没有远去。他认为,面对一些独裁者和流氓政权国家,美国稍微表现出脆弱,就会面临危险。他以美国的盟友为例,认为这些国家因为减少了对国防的开支,而导致实力受到削弱。“所有这一切都要求美国需要加大对国防的投资力度。”

  拉姆斯菲尔德走后,前中央情报局局长罗伯特·盖茨将从18日起正式入主五角大楼。临危受命的他能为伊拉克带来什么样的新视角,又会为五角大楼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这些都还有待时间的考验。(江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