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三立动静学乐四字养生保健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1:41 长沙晚报

  马三立是我国著名相声艺术大师,他对艺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对养生保健也苦苦探索,并总结出一套完整的养生保健理论。他提出“动、静、学、乐”养生保健四字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经常参加运动锻炼。马三立深知“生命在于运动”。他每天做一遍自编的健身操,以活动筋骨;早晚坚持外出散步,从不间断。他还经常亲自做家务,洗碗、扫地、浇花

,样样都做,使自己的手足身体经常处于动态之中,手足灵活,舞台动作丰富多彩。

   动与静是辩证的统一,我国传统养生保健理论认为,动与静和阴与阳密切相关,养生保健要做到动静结合。动以保健形体,静以养心调神,动静兼行,相互为用,才能“形与神俱”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马三立通过运动以促进气血畅通,精气流通,增强生命力,抵御病邪;他还注意通过静,休息安静以调节身心,保存体内能量。马三立常闭门谢客,每天静坐两小时,让浑身放松,安心养神,充分休息。此外,他每天保证睡足八小时,这对养生也是极有好处的。科学研究表明,睡眠是提高身体免疫机能的一个重要过程与保证,特别是老年人,更需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学习可以使自己视野宽广、精力充沛、思想充实。脑子是愈用愈灵敏的,因为大脑接受外界信息刺激越多,脑细胞也就越旺盛、发达,这种积极、有效的脑力运动,可使脑子衰退的进程延缓,并可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马三立认为,学无止境,要活到老、学到老、用到老,正是这种勤奋的学习精神,使他老而不衰。

  自寻乐趣是马三立健康长寿的一个秘诀。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更要有乐观、开朗、豁达的心态。如果整天忧心忡忡,愁这愁那,或遇到不愉快的事大动肝火,必然违背了“平和”的养生原则,从而影响身心健康。马三立是个“乐天派”。50年代他被打成“右派”,批判、蹲牛棚都没有使他失去生活的信心。他拿得起,放得下,满不在乎,宠辱不惊。他曾说:“养生之道不少,最重要的是心胸开朗,首先是不找气生,要自己消气。”

作者:肖利民 邹新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