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隔代亲”要亲有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1:41 长沙晚报

  人到老年难免空虚寂寞,一些老人便把所有的精力、财力都用到了子女身上;一些经济状况较好的老人不仅无怨无悔地帮子女打理家务,而且为他们买房买车把养老金都贡献了出来。更有甚者,少数的老人把这种爱延伸到孙子辈的身上,无节制地满足“小皇帝”的需求,认为这是在享受晚年的天伦之乐,这种无原则的“隔代亲”,非但没有培养出乖巧懂事、品学兼优的晚辈,反倒使他们一个个成了骄横跋扈、无事生非的小“霸王”和小“公主”。

  据报载,高校退休老师邓大爷和黄奶奶每月养老金不菲。按说,老人应该找点兴趣和爱好,买买菜,下下棋,锻炼锻炼,颐养天年。由于独生儿子在外地安了家,两口子工作忙,无暇照顾儿子亮亮。老人见亮亮聪明伶俐、活泼可爱,就主动提出,由他们来担当抚养和教育孙子的任务。

  亮亮尚小时,的确给老人带来了不少的快乐,出门进门“奶奶”前“爷爷”后喊得他们心花怒放。上小学后,亮亮天资聪颖,加上老人辅导得当,成绩一直在那所重点小学排在前列。作为“奖励”,老两口对亮亮任何要求都无保留地满足。他全身上下都是名牌,上学的路不远,亮亮总要爷爷奶奶打的。到了初中,亮亮开始迷上了网络游戏,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有一次,亮亮要买一个游戏账号,得花一万多元,邓大爷毫不犹豫地掏了腰包。亮亮沉湎于游戏后,课也不上了。儿子见老人带坏了孩子,现在只好请专家帮他戒网瘾。儿媳生怨,老人花了钱不讨好,一家子闹得十分不愉快。

  在生活中,我们对老人娇惯孙子孙女司空见惯,有的老人对孙子百般迁就,在商场指哪买哪。在家里,老人追着孙子喂饭。为哄小宝贝开心,甚至把自己变成“马”,任由小家伙们呼来喝去。这些实际上都爱过了头,也是一种不正常的心理。

  当下老人不可避免地要接触到引养孙辈的问题,如何“亲”、如何教都存在着一定的误区。在这方面,一定要把握好“度”:一是要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从小教育他们学会关心他人、爱劳动,懂礼貌;二是要注意与学校和孩子的家长协调和配合,使社会和大人的教育观趋于一致;三是要“洁身自好”,保持老人应有的矜持和“距离”,做好楷模,树立威信,不为孩子花冤枉钱。花心思,动脑筋,把孩子培养成天使而不是魔鬼,从而为晚年生活增添快乐和幸福。

作者:刘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