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城市美,美在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2:00 光明网
石飞

  日前,笔者赴京参加中国寓言文学年会,步出北京站的第一脚是站前广场。这里给人的先入感观是:北京并不美。

  冲着出站口的大门,广场上的地砖隔三叉五的毁缺了许多块,看样子这已经不是十天八天或三月二月的事情了。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工程,两个小工个把小时就可解决,然而这些“烂疮”却就是没有人管,凉着丢人现眼。再就是,广场左前方停着一辆让人不能不

强烈反感的警车,挂着警灯,喷着“公安”,里面坐着俩警察,却是个“光板子”,是个没挂牌照的“黑车”。机动车不挂牌照属于严重违法行为,就这等执法违法的德性,还如何依法行政?还何谈法制北京?人们定会陡生遗憾:北京咋这么糟?人们不能不这么想,要知道先入为主,站前广场是接纳国内外宾客的“第一窗口”啊!

  人们从相关的报道中,从有关的资料中所了解的北京是很美的,宏观美,整体美,而且不断地“锦上添花”。尤其是迎“奥运”的紧锣密鼓,更催其丽姿日新月异。几块地砖残缺,一辆警车无照,都是些可以忽略不计的“芝麻问题”。拿“芝麻问题”来做文章,发针砭之辞,抒抨击之语,未免“一叶障目”、“以小概全”?否!须知,对于普通的旅客来说,不管是本国的还是海外的,他们不可能都有鸟瞰北京全貌的机会,也不可能有条件去涉猎北京市容市貌翔实资料,能让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往往就是广场上街道旁的一点一滴,好就好,糟就糟。不可否认,这些都是微不足道和不足挂齿的细节。但是,如果这些“微不足道”和“不足挂齿”的细节给了人不雅的印象,那你北京给人的整体印象就很难美丽起来。常识告诉人们:人美,美在一波一颦;景美,美在一山一水;艺术美,因为有震撼的细节。城市又何尝不如此?有了街头巷尾的赏心悦目,有了过往市民的文明举止,城市也就美在其中了。“奥运”已经为期不远,北京要想给人以美的印象,看来,还需要在“细节”上大下特下功夫。

  城市美,美在细节。希望各地主政者,对于这么一个常识性的问题都能引起足够重视,既要潜心“大手笔”,又不能忽视“小细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