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0℃天成疾病频发“导火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2:1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艳辉报道

  又一轮冷空气的来袭让医院慢性病患者发病骤增。记者今晨从本市医院获悉,周六开始的气温骤降让部分抵抗力弱的群体未做好“冷适应”准备,血压上升、心跳频繁的患者不在少数。

  专家提醒,当气温在0℃上下徘徊时,一些微小的伤风感冒、过敏性鼻炎等症状都可能成为心脑血管等疾病复发的“导火索”。因此,市民一定要做好日常防寒保暖工作。

  寒风里脑中风频频发作

  提醒:0℃及早添衣保暖

  昨天下午,家住虹镇老街的马阿婆在菜市场兜一圈回家后,没想到一头栽倒在地不省人事,被家人快速送入附近医院抢救,经诊断患了脑溢血。

  与此同时,胸科医院急诊科昨天也收进4例突发高血压和心梗等心内科疾病的患者,急性脑中风发作的患者也让不少医院神经内科和康复科人满为患。

  据了解,本市多数医院在得知周末温度将跌至冰点消息后,都迅速对门急诊做了充足安排,并加强急诊科室值班人员力量。

  医学专家认为,在医院做好准备的同时,市民也应做好保护自身健康和不进医院的准备。要抓住0℃这个信息,及早添衣保暖,调整抗寒措施,千万不要自以为身体好,冻一冻没关系。

  穿短裙冻出杏核大的硬块

  提醒:冬天当心寒冷性脂膜炎

  医学研究表明,当气温下降至0℃左右时,不适合穿单衣薄裙行走在室外,尤其是身体瘦弱,抵抗力不强的窈窕女子。但在上海的街头,愈冷愈穿短裙的现象却似乎非常流行。上海胸科医院急诊科主任蒋锦琪教授认为,除非一天24小时都生活和出行在四季如春的空调房内,否则不要在0℃天气穿薄衫短裙。

  据蒋教授介绍,往年的门诊经验表明,有不少大冷天穿裙子或着装偏少的女子,经过一个冬天的“实践”,最后发现大腿或臀部冻出杏核大的硬块,即寒冷性脂膜炎。还有的年轻女子认为自己冬天一直穿裙子,除了感觉冷点以外,并无其他不适,其实不少陈年老病根往往到了一定年纪才发作,这样的“实践者”尤其要当心日后关节炎和风湿疾病的袭击。

  吃火锅六人煤气中毒

  提醒:天冷更要注意通风

  天冷了,不少人都喜欢一家人欢天喜地到外面吃火锅,但前天晚上9时,二军大高压氧中心却收进6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起因便是吃火锅。经过医生全力抢救,目前患者均已脱离危险。专家告诫市民,不要因为天冷而忽视空气的流通,不管在外就餐还是在家洗澡,都应注意保持空气通畅。

  据二军大高压氧中心主任刘青乐教授介绍,中毒者系两个三口之家,带着孩子在黄兴路一家火锅城聚餐。该火锅城系新开店,因为天气冷的原因,门窗都处于紧闭状态,6人可能在里面逗留时间比较长,便感觉头晕恶心和昏昏欲睡,被立即送入医院诊治。在发现6位患者均系一氧化碳中毒后,高压氧中心为他们做了紧急抢救,目前都已脱离危险,正做进一步的治疗。

  刘青乐教授告诉记者,天冷之后他们已经收治多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一般来说,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是燃料的不完全燃烧和排烟不良等。另外,居民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因为空气流通不畅,也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专家提醒,一些学校教室和大型公共场所,由于人员密度过大,二氧化碳浓度会大量积聚,这会造成呼吸道疾病增多,适当开窗有利于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对于家庭来说,每天最好开窗换气不少于两次,如发现室内有异常气味,应及时采取通风等措施。

  【晚报提醒】

  0℃御寒着重“两头”

  上海新华医院心内科副主任王长谦教授指出,冬天人体的抗寒,重点应放在头和足“两头”的保暖上。人体散热最大的地方是头部,气温越低,由头部散失的体内热量就越多。同样,寒邪极易通过脚部侵袭人体,损伤阳气,或使旧病复发。因此,有慢性病经历的患者和抵抗力差者可要注意戴帽子和穿厚袜和棉鞋。老年人还要防止背部受凉,最好穿件紧身的棉背心或皮背心。坐办公室的人尽量别穿太紧的高领内衣或毛衫,否则容易压迫颈动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