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机电学院强化实践教学走对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学汽车维修先练蹲马步

  本报讯记者夏杨,通讯员王文阳、杨定明报道:“建议体育老师调研一下,看看汽车维修专业的学生需不需要练习蹲马步,为将来工作打基础(修理汽车常常需要蹲姿)。”记者昨天从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该校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推行的一系列改革,引起同行高度关注。

  广东机电学院院长刘惠坚介绍,学院的改革已启动数年。最初在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试点,压缩一些学生以后根本用不上的理论,大量强化技能实践。这届学生去年毕业时,全班45人很早就被用人单位抢光。随后,学院又以汽车、数控专业为试点展开学制改革,目前,改革已辐射全校各专业。

  最初参与改革实践的朱梦老师告诉记者,他所负责的班实行教学改革后,在保证理论课程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大量增加实际操作内容,同时将学生的在校学习时间从三年压缩为两年,第三年则到广州本田等40多家校外实训基地参加实践。毕业时,该班学生100%考取了汽车维修高级职业资格证书,部分人进入丰田、本田公司4S店从事技术维修工作,部分进入保险公司从事汽车保险工作。仅一年多时间,许多学生都成了各企业的业务骨干。

  “改革后期阶段的关键在师资。”刘惠坚说,现在有的老师理论偏强、技能不足,要改变这一现状很难一蹴而就。目前,学院一方面面向企业公开招聘高技能人才当老师,或请企业人士来校兼职教课;另一方面,学院安排老师到企业生产一线进行连续半年以上的实践锻炼。今后,学校将重点引进理论和技能兼备的“双师型”人才。

  “改革是被形势逼出来的!”刘惠坚说,目前人才市场存在一种怪现象:一方面每年有大量高、中职毕业生苦觅岗位;另一方面用人单位却在高呼技能型、特别是高技能型人才紧缺。问题的症结在于,不少毕业生上手慢,用人单位不想对他们支付较高的适应期成本。因此,学校的各项教学内容,都应考虑帮助学生培养用人单位需要的各种素质。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