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于丹:心灵快乐就能蓬荜生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读者讨教:我已过而立之年无房无车,何以为乐?

  本报讯记者夏杨摄影报道:北京师范大学女教授于丹,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论语》,引起收视轰动。昨日于丹带着新书来广州购书中心与读者见面,在没有提前宣传的情况下,排队的人还是涌满了购书中心大厅。

  都市人应在压力中寻快乐

  售书现场有读者问:我已三十而立,还没房没车,怎么样才能快乐呢?

  于:都市人逃不开竞争,竞争就是比较,比较在哪方面不如人。所谓生存压力就源自人的追求无止境,欲壑难填,这样心中永远没有快乐。

  我们今天不提倡苦行僧,追求物质没有错,但它不是唯一的。在这个物质世界上,人的精神中自我快乐的能力很重要。比如为自己住得差而烦恼,其实君子居之,何陋之有?只要你心灵快乐就可以蓬荜生辉。就像颜回一样,“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一个真君子,内心洋溢着快乐,在任何地方都会满足。先贤如陶渊明、苏东坡,生活并不如意,但他们仍然快乐,他们的快乐来自内心的充盈。

  知识分子最典型的代表是苏东坡。他被贬到海南时,仍很快乐:“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喜欢上了自然风景。在岭南时,他生活艰苦,但他“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喜欢上了佳果。所以林语堂说他是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世界上没有简陋一说,只要你的心灵是丰沛的华美的,就能点化人间的贫穷和无奈。

  读者:你自己的快乐能打多少分?你自己的信仰是什么?

  于:如果是100分的标准,我给自己的快乐打85分。我做着自己喜欢的职业,并且有很多朋友,我能在不同的角色中享受生活。

  为何只有85分?因为禅宗的境界,人生至极圆满在于“花未全开月未圆”。这样永远会对未来拥有崇敬和期待,像孩子一样怀有天真的梦想,最好的东西还在未来。

  我的信仰是,做着让他人幸福和快乐的事,同时也提升自己;在世界中穿行,享受工作和生活。有这样一个故事,在石料场上,三个人正在汗流浃背地搬砖头。当他们分别被问到“你在干什么”这个问题时,回答差异很大。第一个人说,我在搬砖头;第二人说,我在砌一堵墙;第三人说,我在盖一座教堂。第一个人是悲观主义的,生活里一切都是苦役;第二个人是职业主义者,他现实地活着;第三个人的梦想在未来,心中有幸福的蓝图。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与众不同的教堂!

  不要拿我与易中天作比较

  记者:百家讲坛“于丹论语心得”走红后,人们总将你与易中天作比较。认为你全面超过了易中天。

  于:我永远不会和易中天老师比,他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老师,他的经历、历史观和沧桑感是我所没有的。我只能作为他的后学出现,做人应该有自知之明。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魏文公召见扁鹊。魏文公说,我听说你家三兄弟都学医,那你两个哥哥医术怎样?扁鹊说,我大哥医术最精,二哥其次,我最差。魏文公大惊,为什么他们两个不出名?扁鹊说,我大哥可以在发病之前就知道,人们以为他只能治小病。二哥可以在刚发病时就医治,人们以为他只能治中病。大哥默默无闻,二哥仅名动乡里。我的医术最差,病人病到快死时才治,让他起死回生,人们却以为我高明。我去了就下重药,病是治好了,但人也大伤元气。

  先贤都有自知之明。我讲孔子、庄子这些圣贤,不是把它当成饭碗,而是把他们的精神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如果没有自知之明,有一点成就就沾沾自喜,去跟别人比,那我就没有资格去体会先贤的心灵。

  

于丹:心灵快乐就能蓬荜生辉

  上图:于丹在天河购书中心为读者送上“快乐宝典”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