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建设和谐社会要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的本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5:21 浙江在线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本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决定》的要求,不断提高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开展群众工作、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更好地适应领导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

  ——要加强社会建设理论和社会政策的学习研究和教育培训。要紧紧围绕构建和谐

社会面临的一些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现实问题,加强理论研究,并与我国历史上和国外关于社会建设理论的研究结合起来,不断取得积极的研究成果,并根据新的情况及时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和措施。

  ——在求真务实中增长领导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才干。《决定》提出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激励干部真抓实干,加强检查监督工作,确保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当前,要围绕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深刻分析产生矛盾和问题的原因,寻求破解难题的思路和办法,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一个一个加以解决。

  ——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领导骨干队伍。《决定》提出,“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选好配强领导班子,注重培养选拔熟悉社会建设和管理的优秀干部”。这是提高领导和谐社会建设本领的重要组织保证。要抓住从2006年初到2007年上半年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集中换届的契机,选拔一批熟悉社会建设和管理工作的优秀干部充实进各级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同时把干部的政治表现、勤政廉政以及思想道德和生活作风等方面的情况考察清楚,防止考察失真失实,切实提高选人用人的质量。

  《决定》解读:构建和谐社会发展多党合作

  《决定》明确指出:“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这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奋斗的历史经验,反映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的时代要求。

  《决定》强调:有效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

  《决定》明确指出:“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健全科学、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有效应对各种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破坏活动,确保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安全。”这是我们党在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形势深刻分析和科学判断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对于维护重要战略期的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解读《决定》:为什么突出强调加强安全生产

  我国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造成的巨大损失和安全生产的长期性、复杂性,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决定》指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加大投入,落实责任,严格管理,强化监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解读六中全会决定:实施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

  为了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缓解社会冲突,最大限度地防止社会对立,《决定》第一次提出了要实施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