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把上海小囡弄成“笼养小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5:24 新民晚报

  课间休息,不许奔跑、叫喊;体育课跳山羊太“危险”,取消;放学回家,不准在户外玩,关进家里做作业;放假,坐对电视、电脑是最大的消遣。上海小囡“笼养小鸟”式的生活,带来直接的后果是:身体素质下降。

  下课不出教室

  下课,你最爱玩什么?普陀区某小学三年级学生冬冬的回答竟然是“做作业、看书”。冬冬说,在他们学校里,有这样一条规定,下课不可以奔跑、不可以喊叫,更不可以到操场玩,“否则会被老师说的”。所以,冬冬和同学们在课间,常常呆在座位上“玩”。冬冬所在的班级共30个学生,小胖墩就有十来个。

  记者了解到,沪上小学实行如此“圈养”做法的,不在少数。有的学校索性把“不准奔跑”“不准喊叫”写成标语,贴在教学楼的走廊里。有些学校还规定,学生课间只能在走廊里活动。对一年级的学生,有学校更规定,除了上厕所,不准离开教室。

  放学不出家门

  前几天,上海市体育局公布了2005年本市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其中学生的“成绩单”不乐观:体能状况显著下降,耐力素质、肺活量等指标也在走下坡路;而肥胖率持续上升,7~22岁学生总体肥胖率为11.5%,其中16~18岁学生肥胖率最高,为14.8%。

  “现在大中小学生总体体质下降,这是不争的事实。”参与此次体质检测的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副主任赵文杰教授担忧地说,“除了体育课,很多学生几乎没有别的身体活动。”

  上周五,在徐汇区某小学门口,不少家长等着接孩子放学。孩子一出来,家长就麻利地接过书包。记者随机采访一位阿婆,她孙女念二年级。她说,孙女放学回家就是做作业,做完了看会儿电视,从不单独出门活动。“让她一个人在外面玩,大人哪能放心?”阿婆说。那放假的时候,总有时间出去动动吧?阿婆笑着说:“有啊,带她去逛逛超市。”

  上体育课小心翼翼

  “现在许多人在观念上还是重读书、轻体育,学校、家庭和社会都有这样的倾向。”赵文杰指出,“在美国的中小学,如果哪个孩子加入学校橄榄球队,能在赛场上赢球,就会成为同学心目中的英雄。而在中国,打球被看成不专心学习,好动被看成‘野’,甚至‘有体育特长’往往同‘读书不行’画等号。”

  中国学生体育课的现状不容乐观。据了解,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体育课上一些“有风险”的项目已逐渐被弱化或取消了。许多中学怕“出事情”,如今山羊不跳了、单杠取消了,有的中学甚至不许踢足球。还有学校体育课测验长跑,专门安排校医带着氧气袋、急救药在旁边待命,就怕学生闹出个“三长两短”。

  本报记者钱滢瓅

  过于呵护的“笼养”方式,直接导致上海青少年体质下降。那么,我们的学校、家庭有何好的做法,既让孩子们动起来,又减少体育活动中的安全隐患?社会还要创造哪些条件,共同改善提高上海未来的人口素质?欢迎读者拨打本报科教卫热线962288,或者发电子邮件至qyl@wxjt.com.cn,也可以登录新民网(www.xmnext.com)参与讨论、提供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