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洲:充满希望的热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5:26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2月17日电(记者张崇防)2006年,非洲各国的政局总体更加稳定,联合自强作用显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人瞩目。曾经饱受苦难的非洲,如今已成为一片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热土。

  和平发展是主流

  非洲大陆在历史上曾经长期战乱不断,民族、宗教和领土争端等问题导致一些国家政局激烈动荡。如今,非洲除个别国家外,战乱和冲突基本得到了控制,谋和平、促发展已成为非洲的主流。

  在经过近两年的艰苦谈判后,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地区最大一支反政府武装“苏丹解放运动”今年5月5日签署了和平协议,使苏丹西部长期陷入动乱的达尔富尔地区初显和平曙光。在经历了近20年的内战后,乌干达政府与“圣灵抵抗军”于8月26日正式签署协议,同意中止双方的敌对状态。布隆迪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全国解放力量”也于6月18日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签署了全面停火协议。长期动荡不安的非洲第三大国——刚果(金)今年成功举行了独立40多年来的首次民主大选,为当地人民实现持久和平带来了希望。

  与此同时,长期陷入贫困的非洲正在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非洲国家近年来加大经济改革力度,改变依赖外援的模式,把加强自身生产能力建设作为重点,同时还制定了优惠政策或设立专门机构,以吸引外国投资,加快经济发展。

  非洲国家还积极倡导“向东看”政策,重视学习中国、印度等国家的发展经验,希望通过与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等合作,摆脱对西方国家的依赖,加快自身的经济发展。今年6月,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向东看”成为与会代表热议的话题。11月初,48个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出席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许多非洲国家领导人表示,中国的经验有助于非洲国家的发展,中国的今天就是非洲的明天。

  联合自强作用大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近年来,非洲国家为实现自身发展和振兴,联合自强,开拓进取,在发展区域经济、开展集体外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非洲联盟已成为引领非洲一体化建设的旗帜。在经济方面,非盟制定了“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这是非洲第一个全面规划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蓝图,对促进各国之间建立伙伴关系,提高各国和整个大陆的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外交方面,非洲国家以非盟为核心,在涉及非洲利益的重大国际问题上坚持共同立场,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重视和尊重。非盟维护非洲和平与稳定的作用也日趋重要,非盟维和部队的身影活跃在达尔富尔、布隆迪等冲突地区。正是在非盟的积极斡旋下,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最大反政府武装签署了和平协议。

  除非盟外,非洲其他地区组织和机构,如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非洲大湖地区首脑会议机制,在地区和平与发展方面也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刚刚闭幕的非洲大湖地区首脑会议上,与会11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共同签署了《安全、稳定与发展公约》,制定了包括和平与安全、经济发展与地区一体化等领域的具体行动计划。

  经济社会进步快

  稳定的政治局面、适应国情的发展规划以及非洲国家的联合自强,为非洲的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而全球经济环境的好转,国际市场能源和初级产品价格上扬,又为资源丰富的非洲经济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久前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统计,去年非洲的经济增长率达到5.4%,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与去年持平,而明年可望达到5.99%。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目前正经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持久的强劲经济增长,明年南部非洲国家的整体经济增长率将达6.3%。报告还指出,非洲石油出口国的经济增长也非常强劲,对非洲地区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社会领域,非洲的进步也十分显著。据11月初世界银行公布的2006年度非洲发展指数报告,包括塞内加尔、莫桑比克等在内的许多非洲国家在帮助人民脱贫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非洲国家小学教育普及率大大提高,艾滋病感染率和婴幼儿死亡率开始下降,性别差异造成的不平等现象日益得到改善。

  总之,2006年非洲在安全、外交、经济等领域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发展势头良好。虽然非洲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如基础设施建设普遍落后,经济结构比较单一,地区冲突等热点问题仍有反复,但在非洲国家的共同努力下,曾经多灾多难的非洲大陆迈向和平繁荣的步伐势不可挡,必将为全人类美好的明天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